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業局試辦無人機噴藥施肥 幫農民月省7萬

張厚深於無人飛機加入十六公升的農藥,準備高空噴灑農藥。(記者陳文嬋攝)

張厚深於無人飛機加入十六公升的農藥,準備高空噴灑農藥。(記者陳文嬋攝)

2016/09/13 00:08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農業人力不足,市府農業局全國首創與在地廠商合作,試辦無人飛機高空噴藥與施肥,每小時可噴3.5公頃,比噴藥車快2至3倍,農民只需遠端監控,確保身體健康,還能節省人力成本,每公頃月省7萬多元。

高雄農業蓬勃發展,創下經濟產值144億元,成長率達3成2,是全國成長最多的縣市,但因農業人力不足,全國出現缺工問題,市府農業局發揮創意,與在地維台農貿公司合作,鎖定大面積果園及耕地,試辦無人飛機高空噴灑農藥,並進行葉面施肥,可載重農藥或液肥16公升,距離果樹3米高噴灑,6級風以下都能飛行。

產銷履歷達人燕巢青隆合作社理事主席張厚深以種植芭樂聞名,獲總統蔡英文青睞入選國宴,他率先試用無人飛機,每小時可噴灑3.5公頃,相較噴藥車每小時只能噴灑1.5公頃,無人機速度快了2至3倍。

值得一提的是,農業噴藥必須領有證照,雇工費用每人1天3千元,以每公頃需要3人計算,每月需要噴藥2次,每次需要噴藥2天,總共3萬6千元,加上葉面施肥費用,每公頃每月可省下7萬2千元。

張厚深表示,農民使用噴藥車,必須身穿防護衣,置身噴灑農藥範圍,對身體健康不好,透過無人機噴藥,不但能巡田水,還能衛星定位,透過遠端遙控,遠離噴藥範圍,維護身體健康,但下沉風壓太大,雖讓葉面均勻用藥,若未套袋易損傷水果,仍待技術突破。

農業局主秘王正一表示,農業缺工問題多,倚賴外勞緩不濟急,重點是開發農業機具,自動化節省勞力成為未來趨勢,降低農友勞力負擔,更提高農業效率。

農業局試辦無人飛機高空噴灑農藥與葉面施肥,農民只需遠端監控,確保身體健康。(記者陳文嬋攝)

農業局試辦無人飛機高空噴灑農藥與葉面施肥,農民只需遠端監控,確保身體健康。(記者陳文嬋攝)

農民試用無人飛機噴藥,確保自身身體健康,還能節省人力成本。(記者陳文嬋攝)

農民試用無人飛機噴藥,確保自身身體健康,還能節省人力成本。(記者陳文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