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歲男童性早熟小鳥變大還長毛 原來是腦癌作祟

2016/08/08 22:51

醫師謝秀盈指男童右腦長腦瘤(紅箭頭指處)刺激鄰近的腦下垂體(手指處)造成性早熟 。(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一名11歲男童在2年前他9歲時,突然長得又高又快,比同齡小朋友高出半個頭,而且睪丸變大、陰莖變長也長出陰毛,提早進入青春期、骨齡超前到13歲,發現罹患惡性腦瘤刺激鄰近的腦下垂體,造成性早熟,經放療腦瘤並注射藥物控制性發育,現在青春期和骨齡控制良好。

中國醫大附設兒童醫院遺傳內分泌科醫師謝秀盈說,這名男童原本身材矮小,那時在半年內食欲大好、長得飛快,還長出陰毛,爸爸察覺不對勁帶到醫院檢查,量出身高142.6公分比同齡小朋友135公分高出許多,第2性徵也進入青春期第3期(共5期)荷爾蒙抽血檢查指數也偏高,確認性早熟。

男童進一步檢查發現,右腦長了1顆1.5公分的毛狀星細胞瘤,刺激鄰近的腦下垂體分泌過多性荷爾蒙,導致性早熟,也壓迫到視神經,造成左眼視力僅0.2,經放射治療腦瘤4個月已經看不到腦瘤,同時施打「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類似劑注射」控制性發育。

但半年前又發現男童生長速度過慢,一年長高不到正常值4至6公分,又補充生長激素,目前身高152.5公分,成長狀況良好。

謝秀盈說,現在性早熟病例愈來愈多,1成為腦部或性器官長腫瘤等病變問題,分泌過多性荷爾蒙,另9成是過胖、飲食西化、愛吃速食、食用過多反式脂肪及營養過剩,另外影像刺激像是看偶像劇等也會分泌過多性荷爾蒙,造成性早熟。

台灣女生青春期為8到13歲,男生為9到14歲,一旦女孩8歲前乳房發育或10歲前初經來潮,男孩9歲前睪丸陰莖變大認定性早熟,會造成骨齡超前,超前愈多、停得愈快,最後身高反而比一般人矮,謝秀盈建議及早就醫,另外如果孩子一年內長高超過6公分也可就醫評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