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腳底黑痣病變 移轉長腦癌

2015/09/15 06:00

▲腳底的黑色傷口久治不癒,竟然是黑色素細胞癌。(照片提供/施朝仁)

文/施朝仁

腦部的惡性腫瘤竟然是腳底黑色素細胞癌的轉移!提醒民眾不要輕忽腳底的黑色痣或久治不癒的傷口。

60歲的張先生(化名),日前因頭暈、嘔吐,到附近的診所就醫,原本以為是腸胃炎,吃藥、休息就好,沒想到吃了幾天的藥,症狀仍未改善,於是家人帶他到醫院掛急診。

經電腦斷層掃描檢查,醫師發現他的腦部有一顆腫瘤,開刀後診斷是黑色素癌,後來病人才提及左腳底有一個黑色傷口,兩、三年來都無法癒合,於是會診皮膚科,結果腳底黑色傷口切片和腦部切片吻合,都是黑色素細胞癌。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在今年2月公布最新101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皮膚黑色素細胞癌發生個案數占全部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的0.26%,當年因皮膚黑色素細胞癌死亡人數占全部惡性腫瘤死亡人數的0.27%。

黑色素細胞癌是相對少見的一種皮膚癌症,但卻是一種相當惡性的腫瘤,容易轉移,而且對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的反應效果有限。

根據統計,西方人的黑色素細胞癌常出現在易曬到日光的地方,如後背、小腿等地方;但東方人則多出現在手掌、腳掌,甚至是在指甲下。

黑色素細胞癌的原因至今仍未確切了解,但是流行病學的研究發現,黑色素細胞癌與日曬時間有明顯的正相關,過度曝曬紫外線是造成黑色素細胞癌的主要原因之一。

白種人喜愛日光浴,認為把皮膚曬成古銅色就是一種健康的表現,因此容易讓他們表皮細胞的DNA受紫外線影響而產生病變。但東方人的黑色素細胞癌常常發生在腳掌及指甲,這些位置多半與日曬毫無關連。

國內有臨床報告指出,許多黑色素細胞癌患者為年紀較大且病灶多在腳掌的農夫,是否與長期接觸農藥或外傷有關,值得研究。

建議民眾平時要自己觀察痣(或非痣的點)是否有變化。可依循「ABCDE」的五個準則:A(Asymmetry)指痣長得不對稱、B(Border)痣邊緣不規則、C(Color)痣顏色不均勻、D(Diameter)直徑大於5至6公釐、E(Elevation或Enlargement)是指快速隆起。

平時應多注意自己身上是否有不明原因長出來或變化的痣,如果發現趕緊找皮膚科醫師求助,只要早期診斷早期處理,仍有不錯的預後(預估治療後的效果)。(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