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量繁殖開發成功 未來可在地生產石斛藥材

2016/08/08 19:39

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表示,該場已成功開發石斛大量繁殖的技術,未來可在地生產。(圖由種苗改良繁殖場提供)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石斛藥材取得困難,農委會種苗改良場今天表示,該場已成功開發大量繁殖的技術,目前已開始販售種苗給農民,未來農民與中藥廠、中藥材業者可以契作方式合作,實踐在地生產、製造,更有利於產品品質把關。

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繁殖技術課助理研究員張珈錡指出,石斛是一種經濟價值極高的物種,種類達2000多種,除了用於觀賞外,有40種品項可作為藥用。然隨著人為大量開採,也被列為瀕危野生動植物種,民眾取得藥用石斛的主要方式是從中國進口,但近年隨著中國內需市場的擴大,國人藥用石斛的取得又更加困難了。

張珈錡說,種苗改良繁殖場投入四到五年的時間投入大量繁殖技術開發。目前已建立包含金釵、鐵皮、流蘇石斛等組織培養技術,開始將種苗販售給農民,未來預計可透過組織培養快速繁殖種苗量產藥材,供應市場需求。

石斛蘭是蘭科植物之第二大屬,主要藥用部位有莖,傳統上認為石斛味甘淡、性涼、無毒,具有潤喉清音、生津益胃、消炎明目等特性,在神農本草經被列為「上品」,並名列中華「九大仙草」之首。另外衛福部中醫藥司也公告,可同時供作食品原料之藥食同源中藥材之一,是一種食用及經濟價值皆高的植物。

張珈錡認為,大量技術的開發有利於消費者。未來國人不需要為取得藥用石斛而從國外進口,在地生產取得更容易,消費者所購買的產品品質也比較好把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