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正確轉骨 才能避免「性早熟」!

2016/04/14 09:38

醫師吳炫璋提醒家長,不適當的轉骨配方,效果可能適得其反。(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每個家長都想要孩子長得又高又壯,希望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還延伸出所謂的「轉骨」配方需求,台北慈濟醫院中醫婦兒科吳炫璋主任說,「轉骨」是台灣特有的民間說法,一般指的是青春期從兒童轉入成人的過渡時期,但家長若不當為孩子進補效果會適得其反,甚至導致孩子過早發育、生長板提早癒合,不可不慎。

吳炫璋說,成長發育期的體質調理扮演輔助角色,讓青少年在荷爾蒙快速變動階段,能排除可能干擾體內成長發育的因素,輔助體內氣血與脾腎功能恢復正常,順利成長至原本遺傳所應有的身高,過與不及都不好。

另一方面,西醫小兒科與成長相關的疾病有「身材矮小」與「性早熟」等,「身材矮小」是指身高低於同年齡、同地區、同性別孩子的後3%,兒童「性早熟」則與環境因素有很大關係,接觸環境荷爾蒙製品,或是電腦、電視中頻繁出現的情色畫面,刺激下丘腦垂體釋放促性腺激素;開著燈睡覺,神經長期受光刺激,或食用大量甜食、炸薯條等高脂肪食品,都會促進性腺激素分泌釋放,引發內分泌紊亂,造成「性早熟」。

吳炫璋說,家長不恰當為孩子進補效果會適得其反,甚至導致孩子過早發育、生長板提早癒合,他提醒家長,想要給孩子進補,應徵詢中醫師意見,也要避免大量或長期服用可能含有類似荷爾蒙的中藥或是食物,如人參、紫河車、鹿茸、當歸、補骨脂、冬蟲夏草,食療藥膳如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十全大補湯、四物湯、蜂王漿、鱉、鱔魚、蠶蛹等。

他建議,日常生活要多留意孩子的身體狀況,若較早出現第二性徵,或者長得過快、個頭過高,身高比同齡孩子高出10公分以上,就要特別注意,別以為是發育得好,說不定已經出現早熟傾向,最好到醫院進行骨齡檢測。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