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妙齡女多處蛀牙 牙醫師:潔牙要善用三利器

2016/08/08 19:42

台南市立醫院牙科部主任姜永秀醫師提醒民眾,可用牙間刷來清潔口腔內易藏污納垢的牙縫。(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二十歲年輕女只刷牙、沒用牙線潔牙習慣,求診時全口多處牙縫蛀牙。台南市立醫院牙醫師指出,不要以為牙縫沒食物就不用牙線,這仍會滋生牙菌斑導致蛀牙,一般潔牙要善用牙刷、牙線與牙間刷三工具,一天至少刷牙二次,且要清潔牙菌斑最易躲藏的牙肉、牙齒間及牙縫。

 市立醫院牙科部主任姜永秀醫師表示,每個人口腔裡都有許多無害的細菌,但當人們吃進食物,有些細菌會把食物當成養分,食物進口經過半小時,就形成牙菌斑,如無徹底清潔,長期下來會造成蛀牙、牙周病等,學習正確使用牙線很重要。

 她認為,牙縫清潔常被人忽略,牙縫清潔要使用牙線或牙間刷才有效果。牙線棒的設計,無法順著牙齒外形清到底部牙齦,且使用牙線棒在清潔後牙牙縫時,容易被臉頰擋住方向、難以置入。而牙籤僅能剔出大塊食物殘渣,不僅牙菌斑仍黏附牙齒上面,牙籤也容易戳傷牙齦,牙線棒與牙籤都不是清潔牙縫的適當工具。

 牙齦會隨著年紀增長自然萎縮,但細菌造成的破壞速率可達自然萎縮的十倍。姜醫師說,除了牙線,牙間刷也是清潔牙縫的好幫手,建議挑選適合自己的牙間刷尺寸,使用時不需再用牙膏,記得從內側面往外清牙縫,但若是最細的牙間刷都進不去牙縫,仍須使用牙線清潔。

 姜永秀主張人至少一天刷兩次牙,在早餐後與就寢前,最好養成進食後就刷牙,尤其是牙周病患應視自身狀況搭配多種潔牙工具,才能有效清潔,且定期半年回診檢查和洗牙,勿等到牙周破壞嚴重才回診,一旦錯過治療時機,就無法保留牙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