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甜水蜜桃其實「很苦」?尖石鄉長透露這原因...

新竹縣尖石鄉水蜜桃今年因天候和野生動物破壞導致減產。(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尖石鄉水蜜桃今年因天候和野生動物破壞導致減產。(記者黃美珠攝)

2016/07/30 12:44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香甜水蜜桃其實「很苦」?!原來是因新竹縣尖石鄉鬧「獼猴之亂」!才會讓農民苦不堪言。

新竹縣一年一度的尖石鄉水蜜桃季,今天起一連2天在新竹縣政府前廣場舉行促銷活動。喜歡水蜜桃軟綿香氣和滋味的饕家,就近利用國道1號竹北交流道下往西,不到5分鐘就可抵達促銷活動現場,既可滿足口腹之慾,又能幫助今年先後受到天候和獼猴等野生動物侵害,以致大量減產的農民補貼一些工資。

今天早上的促銷會場上,尖石鄉長雲天寶無奈地自我解嘲說,尖石鄉境內的「獼猴之亂」,首要就要「怪」前任鄉長、現任新竹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長曾効忠「保育工作做得太好」。

曾効忠接力開玩笑說,新竹縣人口53萬多人,獼猴就有70萬隻,希望中央考慮讓被野生動物破壞的農作物,可以比照天然災害接受補助,減少農民損失,也期待新竹縣議會提案幫忙爭取。

尖石鄉籍縣議員范坤松加碼戲稱,新竹縣獼猴的數量比縣民還多,如果要選「猴子的縣長」,牠們一定會贏過我們人類。

曾効忠隨後受訪澄清說,事實上獼猴的數量和族群並沒有實際的調查數字,只知道很多。尖石、五峰2個原住民鄉鎮栽種瓜果的地區幾乎都受害,從甜柿、水蜜桃、蔬菜等無一可以倖免。

而且除了獼猴,山豬等野生動物也是部落農民們的「公敵」,大家甚至要拉防護網防護自己的心血。

尖石鄉公所表示,往年該鄉的水蜜桃都有8000台斤的產量,今年先因去年底下了冰霰,導致水果不開花。後來有開花的部分好不容易結出果實,又有獼猴等來搶食,以致最後只剩5000台斤的產量。少掉的3000台斤有一半是被野生動物吃掉,農民真的很苦。

影響所及,往年在產地平均每台斤新台幣80元到100元就可買到的水蜜桃,今年大約要100元到120元不等,外面水果攤、店鋪購買還要再貴一些。

相關影音

新竹縣尖石鄉水蜜桃季今起2天在縣府前廣場舉行促銷活動。(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尖石鄉水蜜桃季今起2天在縣府前廣場舉行促銷活動。(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