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擱淺綠蠵龜恢復不佳 原來吞了2根魚鈎...

郭仁政向民間診所借用X光機,確定魚鉤位置。(郭仁政提供)

郭仁政向民間診所借用X光機,確定魚鉤位置。(郭仁政提供)

2016/07/28 18:1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日前因擱淺白沙中屯岸邊的綠蠵龜,雖然幸運獲救,並送往澎湖傷病龜收容中心治療,但因進食及恢復狀況不佳,經「海龜醫生」郭仁政判斷有異,商借診所X光機照射,發現口腔及胃有魚鉤殘留,開刀後妙手回春,恢復正常進食。

上個月26日在中屯海邊被救起的綠蠵龜,背甲長45公分、體重10.5公斤,由海巡單位送至青灣水試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的海龜救護中心,當時就發現口腔內有釣魚線異物,隔日即全數吞入腹內,雖然仍有進食,經一週的觀察狀況不佳;負責治療的家畜疾病防治所長郭仁政,經由徐政彥骨科診所的協助,提供X光機檢查確定魚鈎留滯位置後,自口腔及胃內取出2根魚鈎。

由於澎湖動物醫療資源缺乏,在沒有氣體麻醉機的情形下,以傳統方式麻醉,並使用改良克難的3C內窺鏡器材,代替高價昂貴的內視鏡設備,確定位置後以強力磁石吸出魚鈎,去除危害保住一命;郭仁政克服醫療設備不足的困難,順利從胃內取出已生鏽並發出異味的魚鈎,免除傷害加劇的可能,如今每次已能順利進食300公克以上餌料,完全恢復後將可順利野放。

澎湖是海龜天堂,除了擁有全國第一的望安綠蠵龜產卵保育區、傷病龜收容中心外,更獲得許多珍貴海龜生態資料研究;擔任澎湖家畜疾病防治所長的郭仁政,更是累積海龜治療病例的首屈一指的專家,才能順利克服醫療儀器不足的困境,搶救珍貴瀕危的綠蠵龜性命。

相關影音(「海龜醫生」郭仁政提供)

取出魚鉤的過程,因缺乏氣體麻醉器,只能用傳統麻醉方式。(郭仁政提供)

取出魚鉤的過程,因缺乏氣體麻醉器,只能用傳統麻醉方式。(郭仁政提供)

綠蠵龜體內魚鉤,經開刀後取出。(郭仁政提供)

綠蠵龜體內魚鉤,經開刀後取出。(郭仁政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