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龜長期志工訓開跑 建立澎湖保育人才庫

事先得知海龜產卵位置,才能展開搶救體弱海龜行動。(記者劉禹慶攝)

事先得知海龜產卵位置,才能展開搶救體弱海龜行動。(記者劉禹慶攝)

2016/07/12 13:34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設置台灣第一個綠蠵龜保育區擊傷病龜收容中心,已逾20年,但辛苦建立的保育形象,卻因消防員涉嫌購買肢解綠蠵龜受創嚴重;台灣愛龜協會為彌補現有研究範圍及人力不足,特開辦海龜長期志工訓,自7月底起跑。

全世界有7種海龜,澎湖就佔了5種,包括玳瑁、綠蠵龜、欖蠵龜、赤蠵龜及革龜,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造就了澎湖是海龜天堂的美譽,成為研究海龜重鎮,澎湖也在望安設置台灣第一個綠蠵龜產卵保護區,並由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成立傷病龜收容中心,珍貴的研究資料常刊登在世界生物文獻。

由於長期以來,官方委託的學術研究機構,將重點置於每年固定有海龜登岸產卵的望安島,但其他地區如山水、林投、隘門、嵵裡、龍門、吉貝、北寮、後帝仔嶼、東嶼坪等沙灘,也偶有海龜上岸產卵,卻礙於人力不足,僅能仰賴偶爾碰見的當地漁民或民眾通報,因此建立保護區外的海龜登岸產卵資料,成為保育的另類努力目標。

台灣愛龜協會有鑑於此,特開辦海龜長期志工訓,有別於以往一次受訓的方式,改為長期培訓方式,首梯次將在7月31日上午舉行,第一次上課地點在湖西鄉圖書館,並前往林投沙灘實習,未來每月月底周休假日都會舉行課程。

報名聯絡人:陳先生 0937309790,e-mail: chelonia90@gmail.com,希望為澎湖建立保育志工人才庫,成為海龜保育的尖兵。

澎湖不定期會野放康復海龜,期待維持族群數量。(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不定期會野放康復海龜,期待維持族群數量。(記者劉禹慶攝)

小龜孵出後研究人員會清理卵窩,登記產卵樹及孵化率。(記者劉禹慶攝)

小龜孵出後研究人員會清理卵窩,登記產卵樹及孵化率。(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