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扮鬼嚇人卻挨打 打工族:遊客比鬼還可怕

勞保局今天公布最有「梗」打工事圖文徵選活動結果,共有10件作品獲得優選。(勞保局提供)

勞保局今天公布最有「梗」打工事圖文徵選活動結果,共有10件作品獲得優選。(勞保局提供)

2016/07/28 16:1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暑假到了,不少學生都會利用這段時間打工,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為了提醒每位邁入職場的新生代,不要忽視應有的安全保障及權利,日前特別舉辦「最有梗打工事」圖文徵選活動,透過最貼近年輕族群的方式,提醒大家重視打工時的權益。

這次活動報名踴躍,最後總共收到600多件作品,最後由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秘書室公共關係科科長烏惟揚、商業周刊數位編輯部主編林易萱、網路漫畫家「老闆這魚」、公益旅行家Terry 、旅遊作家Toby討論及票選下,選出包括《太陽的後醫》、《洗碗工的內心戲》、《栽培?災賠?》、《扮鬼嚇人,可是遊客比鬼還恐怖》等10件優選作品及10件入選作品,優選作品及入選作品各可獲得禮券6000元及3000元。

《太陽的後醫》,作者描寫到賽車活動打工,雖然活動很精采,但他的內心像把火在燒,因為烈日底下雇主沒提供防曬、工作超時沒給加班費、端午連假沒給雙薪,文章最後,作者自我調侃2天下來賺到了一次換膚療程(脫皮)。搭配可愛的漫畫,獲得評審一致好評。

《洗碗工的內心戲》作者則寫到,以前打工時最討厭的工作是洗碗,源源不絕的碗盤,加上洗碗的蒸氣使廚房更悶熱,讓他每次洗碗時也如同洗了澡一樣,不過他總是催眠自己「正在泡澡、正在享受」,來度過每次洗碗的痛苦時光。評審相當認同他能在工作中轉念,將不喜歡的工作幻想成另一個情境。

另外像是《扮鬼嚇人,可是遊客比鬼還恐怖》,則寫到學生時期為了賺外快,報名了鬼屋的工作人員,但曾經遇到女生穿高跟鞋來體驗,結果女生嚇到拿高跟鞋砸他的臉,讓他直說客人比鬼還恐怖。

烏惟揚表示,這些獲選作品除了故事精彩、文字生動,照片拍攝及搭配也具專業水準,更有不少人發揮繪畫專長,以手繪漫畫形式,將自己最難忘的打工經驗呈現出來,有的爆笑趣味,有些則是苦中作樂,把苦事當趣事寫出,讓人莞薾一笑。

知名旅遊作家Toby則說,以她過去經常在國外打工的經驗來比較,台灣學生對打工時雇主應提供的保障或福利較沒概念,從這次徵選作品中也能看到,有的學生打工時受了傷,才發現雇主沒有幫自己投勞保,希望學生們不管工作有沒有危險性,都能慢慢建立工作保勞保的意識。

烏惟揚也提醒,常有學生以為暑期短暫的打工不用投保勞保,其實這是不正確的,只要工作單位屬於勞保強制投保單位,雇主都要依照規定為你辦理加保。在工讀賺錢之餘,別忘了自身的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