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七夕 台南孔廟成年禮

台南孔廟商圈將於七夕(八月九日)到孔廟文昌閣(魁星樓)辦做十六歲成年禮活動。(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孔廟商圈將於七夕(八月九日)到孔廟文昌閣(魁星樓)辦做十六歲成年禮活動。(記者王俊忠攝)

2016/07/25 09:45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每年農曆七夕又稱巧節,是七星娘娘與魁星爺的生日,七娘媽照顧孩子長大成人,傳統民俗在當天辦成年禮,俗稱「七娘媽做十六歲」;魁星是掌文運之神,是讀書人崇祀的神明,孔廟商圈將於七夕(八月九日)在孔廟文昌閣(魁星樓)前舉行成年禮,歡迎適齡青少年參加。

文史工作者鄭道聰指出,魁星是奎星的俗稱,奎星是二十八宿之一,掌文運之神,魁星是北斗一至四星之首,因魁有首選、第一之意,為科場士子所好,又魁與奎音近,於是以魁星作為奎星的俗稱,台灣有魁星之俗,當晚舉辦魁星會,以遊戲助興求取功名。

主辦的中西區永華里長黃文龍表示,到孔廟魁星樓做十六歲成年禮,時間為八月九日下午二點到五點,歡迎九十年一月二十四日到九十一年二月十一日出生、生肖屬蛇的十六歲青少年事先報名,報名電話0六─二二0三二二二(永華里辦公處)或0九三二七六九五三四(黃文龍里長),到八月五日截止報名。

報名費用五百元(含紅包、紀念品、十六歲龜、證書、壽桃、彩帶),活動當天會由長輩介紹成年禮由來與科儀內容、參加的青少年著狀元服上香、鑽桌腳,由家人扶持,參加者奉茶給父母養育者,以謝養育之恩,並登上文昌閣參拜文昌與魁星,保佑考試高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