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暌違20年重返奧運拳擊場 賴主恩背後有個「她」

賴主恩帶著台灣,重返暌違20年的奧運拳擊場。(記者邱芷柔攝)

賴主恩帶著台灣,重返暌違20年的奧運拳擊場。(記者邱芷柔攝)

2016/06/24 16:56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今天凌晨台灣體壇傳出捷報,屏東排灣族小將賴主恩,為台灣暌違20年後,再次取得男子拳擊奧運門票,來自單親、隔代教養家庭的賴主恩,努力練拳的背後原來有個力挺賴主恩的「她」。

賴主恩從小由外婆吳春杏帶大,靠著外婆的老人年金與舅舅的殘障補助,購買拳擊裝備,才得已參加各地比賽,外婆吳春杏一早就到教會禱告,她說,感謝主,主恩才有今天的成績,她會在家為主恩禱告、為主恩加油!

現在就讀台體大的賴主恩,從屏東的崇文國中開始練拳擊,並在內埔農工接受教練傅志群指導,一路征戰國內大小拳賽,打進奧運消息傳開後,瑪家鄉鄉長梁明輝、涼山村村長卓永勝立即前往賴家貼紅榜。

吳春杏說,主恩還沒出生的時候就沒有爸爸,家裡只有主恩的媽媽賴芳美有看護收入,主恩國中時說要練拳擊,全家人都很反對,因為主恩是家裡唯一的孩子,很怕孩子面對辛苦的訓練會受傷,但主恩很堅持自己的志向,所以全家人就全力支持他。

年逾70的吳春杏為了讓賴主恩可以順利練拳、比賽,除了把自己的老年津貼、兒子的殘障補助拿來支應拳擊裝備與比賽費用,還曾經向左鄰右舍低頭借錢,把心酸往肚子裡吞,把眼淚往心裡藏。

聽到孫子打進奧運消息,喜極而泣的吳春杏說,主恩開始練習後,才發現原來拳擊裝備需要花那麼多錢,日子辛苦的時候她就不斷禱告,因為偏鄉地區大家手頭都很緊,但大家也很幫忙,無論是一起禱告的親朋好友、捐助他們的人,她都特別感謝。

患有小兒麻痹的舅舅賴光輝,同樣對賴主恩愛護有加,在賴主恩練拳期間,都由舅舅騎著三輪的機車接送,賴光輝說,練拳必須很早到學校,別人放學後拳擊隊也持續練習,所以他就帶著主恩上下學,主恩是個乖巧懂事的孩子,儘管家裡環境不好,仍努力向上,有時候主恩還會自我訓練,跟在他的機車旁邊跑步回家。

台灣男子拳擊手上次有人前進體壇最高殿堂,是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的蔡池修,當時葉以外卡身分獲得參賽權,今年賴主恩先在32強擊敗來自波多黎各的WSB職業選手的羅薩里歐,創下台灣拳擊史上首次在國際賽擊敗職業好手的紀錄,今天再傳捷報,帶著台灣重返奧運拳擊場,外婆吳春杏、舅舅賴光輝、鄉長、村長及地方長輩們紛紛透過鏡頭,為賴主恩加油打氣,內埔農工拳擊隊教練傅志群也表示,主恩要有自信,專注在接下來的每一場比賽!

相關影音

瑪家鄉長梁明輝(右二)今天到賴家貼紅榜祝賀,並對賴主恩的外婆吳春杏(中)辛苦拉拔孩子深受感動。(記者邱芷柔攝)

瑪家鄉長梁明輝(右二)今天到賴家貼紅榜祝賀,並對賴主恩的外婆吳春杏(中)辛苦拉拔孩子深受感動。(記者邱芷柔攝)

賴主恩的外婆吳春杏聽到孫子取得奧運門票,喜極而泣,並到教會禱告,感謝幫助他們的人。(記者邱芷柔攝)

賴主恩的外婆吳春杏聽到孫子取得奧運門票,喜極而泣,並到教會禱告,感謝幫助他們的人。(記者邱芷柔攝)

內埔農工拳擊教練傅志群與賴主恩。(記者邱芷柔攝)

內埔農工拳擊教練傅志群與賴主恩。(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