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過「去日本化」歷史 台南重作神社考察

鹽水公學校內也有神社遺跡,經過重建後,可看到當時日本樸素、乾淨的宗教建物。(台南市政府文資處提供)

鹽水公學校內也有神社遺跡,經過重建後,可看到當時日本樸素、乾淨的宗教建物。(台南市政府文資處提供)

2016/06/07 18:51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除了林百貨頂樓的迷你神社,您可知道台南曾經存有30幾座神社嗎?為瞭解日治時期神社及相關文物現況,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自去年8月起委託台北藝術大學林承緯老師團隊進行為期一年的系列調查研究,逐漸拼貼出消逝的神社文化。

1895年日本治台後,神道宗教信仰也跟著進入台灣,成為台灣多元宗教發展史的一部分,作為神道傳播媒介的神社,也相應設立。半世紀間,台南地區曾相繼屹立著30多座神道信仰的宗教建築。這些建築在二次大戰結束後因為政權更迭、意識形態的轉變,有的被挪為他用、拆除殆盡,遺跡完全消失在當代城市紋理中。

有些則歷經多次的破壞與重建,喪失原有文化色彩與場所精神的姿態,繼續存在於常民的生活中。目前台灣僅有極少數神社,幸運地躲過當時該波「去日本化」的政治正確風潮而被保留下來,從斷垣殘壁中仍隱約透露出當年的風采。

部分神社原本配置的石燈籠、鳥居、神馬、狛犬等文物,有的狀況較好被移至他處安置,但大多數都只在原地留下殘件,見證這塊土地的新舊更迭。由於多數神社目前皆僅存部份文物及殘件,有的甚至完全消失,要讓歷史畫面重現十分困難,因此林承緯教授研究團隊特別自相關文史資料著手,找出原神社的基本資訊。

位於新化的神社遺跡,已經殘破不堪,但這是少數沒被破壞的文化遺址。(台南市政府文資處提供)

位於新化的神社遺跡,已經殘破不堪,但這是少數沒被破壞的文化遺址。(台南市政府文資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