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肥花蓮廠神社 復刻重建

台肥花蓮廠內復刻當年的日本神社,昨天由總經理黃麗嬡主持重新啟用,並開放供民眾參觀、祈福。(記者游太郎攝)

台肥花蓮廠內復刻當年的日本神社,昨天由總經理黃麗嬡主持重新啟用,並開放供民眾參觀、祈福。(記者游太郎攝)

2015/06/27 08:00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台肥花蓮廠內有一座神社,二戰時幸運躲過美軍空襲,經過一甲子後,卻不敵龍王颱風吹襲被毀,經考據重建後,目前是日治時期重要產業內唯一仍存在的神社,昨天再度落成啟用,並將開放民眾參觀。

躲過二戰空襲 卻毀於颱風

台肥總經理黃麗嬡指出,台肥海洋深層水園區(前台肥花蓮廠)的前身,為一九三九年設立的「日本鋁業株式會社花蓮港工場」,二戰時期為重要戰略物資「鋁」的生產工場,用來製造日本神風特攻隊所使用的戰機及軍艦相關材料,二戰後期引來美軍進行猛烈轟炸,當時所有的工廠幾乎全毀,但廠內的神社冥冥之中似有神護,從未遭受波及,近一個世紀屹立於東台灣,沒想到九十四年龍王颱風期間遭到重創。

為了讓神社復舊如新,台肥海洋深層水園區去年向專家學者請益,並委由專業團隊復刻重建,終於讓這座近八十年的神社再現昔日風貌,也成為全台第一座修復的「構內社」。

她說,經考據當時場內員工多自日本渡海來台,為讓他們有精神依歸,特別蓋神社供遙拜日本國土,神社依重要性與規模,可分為官社、國社、縣社、鄉社、村社以及無格社(社祠)等六大類,而「構內社」應屬「無格社」,建築為屋頂後短前長、如波浪般翹起的「流造」式。

重新啟用 將開放民眾參觀

「構內社」其實就是機構內設立的神社,類似台灣各地的土地公廟,昨天重新啟用,特別由總經理黃麗嬡帶頭舉行祈福儀式,並依序掛上「祈福御守」,未來將開放供民眾參觀及祈福,配合園區整建後的日式老房舍,讓觀光客體驗日治時期的氛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