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故宮庫存出版品 被爆可堆4棟台北101

立委黃國書踢爆故宮出版品庫存驚人,質疑控管出了問題。(記者楊媛婷攝)

立委黃國書踢爆故宮出版品庫存驚人,質疑控管出了問題。(記者楊媛婷攝)

2016/05/25 11:28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政黨輪替後,國立故宮博物院首度赴立法院業務報告並接受立法委員業務質詢,針對南院遊客人數直線下滑、營業額腰斬再腰斬,以及南院工程問題,故宮院長林正儀坦承南院問題很多,也表示整體會再檢討,也說未來一定會好好做,讓大家接受南院。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則在委員會上踢爆,故宮內部呈給林正儀的報告數字,和之前提供給前院長馮明珠的數字不同外,也指出近年故宮出版品存貨高達72多萬件,價值一億元的出版品統統都躺在故宮倉庫裡。

黃國書拿出資料顯示,故宮庫存出版品中最多的就是定價200元的《故宮文物月刊》,「光月刊的庫存就高達26萬本,如果將這些堆疊起來有4.1棟台北101高!」,這些印製的成本高達5200萬,全部庫存堆在外雙溪的倉庫裡。

黃國書質疑,當初為什麼沒有估計好印量,連監察院也提出糾正,這麼大量的庫存不僅占用大量空間,還得擔心損壞問題,並付出額外的維護成本。

林正儀表示,未來希望對外簽訂出版的開口合約,需要多少再加印,他以過去奇美博物館印刷品都是零庫存,將努力改進。負責該業務的文創行銷處長徐孝德則說,這些庫存都是因為熱銷才加印,由於一次加印都是兩千本,才會有這樣的庫存數字。

黃國書則建議,如果有這麼多的庫存,不妨將這些庫存用來提升國民的美感教育。

故宮院長林正儀於業務報告中指出,故宮將帶動台灣在博物館發展上的需要,將和國內外博物館策略聯盟,要故宮當領頭羊,帶動地方博物館升級,他也說目前預計會在3個月內完成故宮業務的盤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