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高教成職業訓練所 李家同:大學不能為錢忽視文明

李家同呼籲大學莫忘傳授文明的神聖任務。(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李家同呼籲大學莫忘傳授文明的神聖任務。(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16/05/10 18: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府資政李家同昨(9)日投書媒體,呼籲大學莫忘「傳授人類文明的神聖使命」,強調絕不能忽視人文科學而成了「職業訓練所」。

李家同發表文章「李家同:大學只談錢 而忘了傳授文明...」指出,許多人覺得大學的好壞,與學生畢業後找工作的難易度有關,李家同說這想法沒錯,但大學若變職業訓練所,會是相當危險的事。

他說道,大學的神聖任務就是「將人類文明傳授下去」,若一味地把教育和國家產業結合,「誰又會重視最基本的文明?」他舉例,一位牛津教授因解決數學難題而得獎,這個成就雖與產業毫無關係,但是牛津大學仍費盡力氣將他從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請過去,「可見非常傑出的大學並不是成天只管產業的。」

李家同強調,學術界若成天只管如何能使產業捐錢,就會忘了傳授文明,但國家絕不能沒有人文素養,有些能武的國家之所以不能變強國,乃因這個國家沒有什麼文明。李家同根據自己的經驗觀察到,台灣教授在專業上非常用功,但人文素養上的興趣比不上外國教授。

李家同在文末警示大學莫忘傳授文明的神聖使命,如果大學過分地強調賺錢,「總有一天我們會恍然大悟,對自己以及全世界的文化茫然不知。」如此,台灣的大學不但沒辦法在世界上立足,我們的國家將不可能贏得世界的尊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