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迪生出發」讓2萬多名學童體會科學奧妙

科教館「愛迪生出發」公益學習活動,迄今已協助2萬多名學童,近距離學習和體驗科學的奧妙。(圖由科教館提供)

科教館「愛迪生出發」公益學習活動,迄今已協助2萬多名學童,近距離學習和體驗科學的奧妙。(圖由科教館提供)

2016/04/29 15:1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立科學教育館自民國100年起舉辦「『愛』迪生出發」公益學習活動,每年邀請4000名偏遠地區及經濟弱勢學童,到科教館參與「科學展區主題導覽」、「3D動感電影欣賞」、「科學實驗DIY」及「夜間自然觀察」等科學教育活動,今年邁入第6年,已幫助至少2萬名弱勢學童,體驗和學習科學新知。

科教館長朱楠賢表示,依據行政院主計處最新資料顯示,祖孫隔代教養家庭在10年間成長26.7%,目前全國共有10萬餘戶隔代教養家庭,這些家庭的小孩可能比一般家庭的小孩需擔負更多成長及教育的風險,競爭條件亦相對不利,因此科教館今年特別以「用心相『代』」為題,探討「隔代教養」的議題。

經統計,參與愛迪生出發公益學習活動的學童中,近4成來自隔代教養家庭的孩子,而偏鄉地區隔代教養家庭的形成,主要源於台灣產業的改變,導致主要產業移往都市,偏鄉地區的主要人力因此外流,導致家庭中的主要成員,多以祖孫所構成。朱楠賢表示,科教館不僅希望透過愛迪生出發公益學習活動提供他們所需的教育資源、藉此培養學童科學興趣,另一方面也希望可以讓學童感受並體認對家庭的關懷。令人感動的是,因著愛迪生出發學習,學童有機會可以走出偏鄉,來到台北,間接讓總是離鄉工作的家長可以和孩子在台北碰面、有機會看到孩子們學習的情景,參與孩子們成長與學習歷程,彌補家長和學童心中的遺憾。

此外,105年度愛迪生出發公益計畫,安排1500名愛迪生學童走進「親愛的,我老了-與時間對話特展」,在70歲以上老人家擔任的對話引導員帶領下,藉由真實的體驗、對話、遊戲、角色扮演及故事分享,改變學童對「老」的偏見,試著站在他們家中爺爺、奶奶、阿公、阿嬤的角度去體會他們的生活方式,並理解隔代長輩的議題,進一步增進他們對品德教育、敬老尊賢的正向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