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求表面數據沒意義 日學者:文化觀光重點是…

台南市文化局舉辦「自造設區、設計社群─社區產業新思惟研討會」,邀請日本專家演講及台灣案例分享。(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市文化局舉辦「自造設區、設計社群─社區產業新思惟研討會」,邀請日本專家演講及台灣案例分享。(記者劉婉君攝)

2016/04/14 21:41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市文化局舉辦的「自造社區、設計社群—社區產業新思惟研討會」,今天邀請日本名古屋學院大學教授古池嘉和及社區設計師山崎亮專題演講,與社區、區公所等相關人員分享經驗,希望激盪出社區產業發展及社區發展的創意新火花;近年來中央及地方政府常追求觀光客人數增加,古池嘉和及山崎亮卻認為,文化觀光、社區設計不是短時間就能看到成果的,增加觀光客的表面數據沒有意義,重要的是社區居民集體參與營造,透過紮根的文化,讓觀光客與社區有更深的連結。

古池嘉和在文化觀光研究甚深,他說,只是單純以新鮮、稀奇來吸引觀光客,當新鮮感不再,吸引力也就消失了,文化是敏感、脆弱的,短時間產生的大量觀光客,雖然可以讓經濟獲得滋潤,但當外來觀光客大量湧入,會帶來垃圾、噪音、安寧、隱私干擾等問題,也會對文化帶來影響,是必須思考面對的問題。

他以日本白川縣合掌村為例,在合掌村被列為世界遺產後,吸引大批觀光客湧入,當地獲得了經濟,卻也失去了原本重要的,為了方便觀光客,當地興建了交流道、大型停車場、電梯,但早期居民在修復茅草屋頂時的互助互惠精神「結」,卻不見了,「沒有了生活內涵,建築物將只是一個容器。」文化一旦枯萎,地方就會衰微,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文化傳統,「結」也可以用現代的新型態傳承下去,社區居民找出自己固有的文化,讓外地人可以理解,並和居民產生連結,這才是推動文化觀光的重點及意義。

他表示,傳統工藝匠師認真做出來的物件,也是拉近觀光客與社區的好媒介,他昨天在台南買了一個帆布包,雖然語言不通,卻透過物件感受到工匠的用心,增進對台南的親切感,讓初次訪台的他,希望能再次來台南拜訪。建議有時可以透過外地人的眼光,回頭檢視一下自己的環境,從生活文化中找線索,思考社群設計的好靈感。

山崎亮也分享他的社區設計經驗,「集體的創造,和大家一起思考新的可能,就是社區設計」。社區設計不是要自己當英雄,而是大家一起參與,建議公部門在推動社區營造時,不要站在居民面前演講,居民都深知社造的重要性,但只有正確性並無法號召居民參與,必須回到居民的角度去思考,讓居民覺得做這件事很有趣、覺得樂在其中。

他以協助日本海士町營造為例,團隊花了一年時間帶居民自己去討論未來希望怎麼做,冷靜省思自己習以為常的特色,從談話中找到契機,勾出當地人真正的心情,並把這些心情轉化成計畫,由居民發想提案,且要求居民「說了就要做」,居民們做自己喜歡的事,自發性舉辦許多活動,吸引觀光客,許多人得到滿足,還能為社區帶來幫助,並「將觀光變成人際關係」,觀光客不只來觀光,也和居民成為朋友。

山崎亮團隊引導日本墨田區居民發想製作的食育卡牌。(記者劉婉君翻攝)

山崎亮團隊引導日本墨田區居民發想製作的食育卡牌。(記者劉婉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