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琉球台水出包?單戶單期用水量如游泳池!

小琉球許多用戶本期水錶度數突暴增。(記者陳彥廷翻攝)

小琉球許多用戶本期水錶度數突暴增。(記者陳彥廷翻攝)

2016/03/25 10:17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琉球鄉去年全島更換新水管,但最近用戶收到水費帳單卻傻眼,用水量竟暴增數倍到數十倍,還有5口家庭2個月竟被水錶記錄了近1座游泳池的水量。

「開門!查水錶!」為網路論壇熱門語言,因曾有電視影集中警察攻堅以「查水錶」名義,讓嫌犯開門順利完成任務,延伸為遊戲中的「突襲」意思,再被網友衍伸為當權者若因網路爆料而有失勢可能,就會鎖定爆料者,恐以查水錶等名義進入該爆料者居所,常有網友在推文推「開門!查水錶!」模擬情境提醒爆料者注意而廣為流傳,但沒想到現在專營水錶生意的台水疑出包,居民譏「台水理所當然要『查水錶』」!

去年11月11至17日是島上3年1度「迎王」盛會,當時用水量大增,曾數度造成高處村落大停水,年底新管換畢,居民以為「水」事塵埃落定,沒想到收到水費帳單,再度氣得跳腳。

縣議員洪慈綪接獲投訴和厚厚一疊帳單,有5口家庭上期用水52度,但這一期卻用了近900度,要繳1萬4000餘元,也有2位老人的家庭上期僅用水20度,本期暴增近30倍至579度,要繳9000餘元;其它4、5000元水費者更是不計其數,甚至還傳出某戶有高達3萬元的天價帳單。

「又不是開游泳池」!洪姓居民氣憤質疑水公司把漏水算到居民頭上,1度即1立方公尺也等於1噸水量,洪姓居民認為長25公尺、寬21公尺及深2公尺的游泳池,也不過用水1050立方公尺,「要怎麼單戶用這麼多水」?

自來水公司回應,本期抄錶時間從去年11月中旬至1月中旬,目前共歸納抄錶員前期短抄、本期多抄、水錶不準、戶內漏水及用戶可能遭偷接等4種情形,不過抄錶時遇上迎王,若前期短抄的原因係避開迎王,又迎王當時用水量確實暴增,本期增加實屬自然,但也坦言繳逾1萬4000元的水費確實不合理。

民進黨籍立委莊瑞雄表示,這次用水量暴增數倍到數十倍,很明顯為全面性的問題,將要求經濟部及台水徹查,在查出原因前暫停收費,儘速查明原因及提出說法,「難不成下一期還要出同樣問題」?

縣議員洪慈綪指出,島上居民都認為這個差錯和換管脫不了關係,但台水在民眾反映可能用水量有問題後,第一時間卻回應要民眾自己花錢找公正單位驗水錶,令人難以接受。

台水東港營運處所主任胡明輝表示,換管若漏水也是屬外線,不會算到家戶水錶,經比對用水習慣,在天福、南福及本福等村約有上百戶用水量確有異常,若有其它用戶也發現異常,請儘速通報台水,台水會逐戶查訪,釐清原因,若水公司有誤,一定會退款。

縣議員洪慈綪服務處接獲民眾投訴這期水費暴增。(記者陳彥廷攝)

縣議員洪慈綪服務處接獲民眾投訴這期水費暴增。(記者陳彥廷攝)

小琉球許多用戶本期水錶用水量突暴增。(記者陳彥廷翻攝)

小琉球許多用戶本期水錶用水量突暴增。(記者陳彥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