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公車、自來水擬漲價 柯P:天下沒白吃的午餐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赴台北市議會專案報告並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赴台北市議會專案報告並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2015/10/30 10:35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早上赴議會進行「公車票價及其他公用事業費率調整」專案報告,他表示,漲價的原因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公車已18年沒漲、計程車7年、自來水23年沒漲,但事實上不是沒漲,是政府補貼越來多越多,用的是納稅人的錢。公車和自來水擬調漲,還需經市議會審議通過。

柯文哲並說,他個人反對低薪資,低薪資只會讓這國家越來越沒競爭力,目前公車司機總數4414人,缺額1264人,司機都是超時工作,且司機平均年齡54歲,他認為應合理付費,吸引年輕人就業。

他指出,公車雖然18年沒漲,但事實上公車核定的運價每年逐步上升,民國94年核定的運價是14.96元,民國104年升至18.56元,中間的差額是政府在補貼;考量民間出一部分,政府出一部分,希望全票從15元升至16元。如果調漲,明年還是要補貼23億多元,只是如果不漲,還要多補貼2億多元。若議會通過,將在明年1月實施。

計程車部分,已從今年10月1日上路,起程70元不變,但原本250公尺5元,改至200公尺5元,時速5公里以下,累計1分40秒5元,改成1分20秒,春節運價也制度化,實施期間固定10天。

柯文哲說,他個人主張自負盈虧,今年6月市政會議已通過運價調整,沒有立即漲價,拖到10月上路,理由是他認為應先讓司機跟工會決定,「每個生物都能找到他的出路」,交由自由市場決定。

至於自來水價調漲,柯文哲說,水費太低廉只會增加浪費,他反對債留子孫,水若不漲價,債務會越來越多,由政府補貼;未來漲價後,用水20度以下,約62%用戶不調整,他舉例說,買一杯茶約增加0.07元、咖啡0.21元,但若是住飯店,可能要增加14.3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