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條龍式腦部低溫治療 缺氧缺血性腦病變有療方

2016/03/23 21:42

成大醫院醫師林永傑表示,新生兒中度以上缺氧缺血性腦病變有療方,成醫發展出一條龍式的腦部低溫治療照顧模式。(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新生兒出生時意外導致的缺氧缺血性腦病變,中度以上可能致命;存活的高達四成會有腦性麻痺後遺症。成大醫院小兒部近幾年發展出「一條龍式」的腦部低溫治療照顧,兩年間接受治療的十八名中度以上缺氧缺血性腦病變新生兒,有十六名預後狀況良好,成功率高達八成八多。

 成大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林永傑表示,懷孕生產雖然令父母喜悅,但生產總是危機四伏,即使產檢正常,任何一個產程都可能有意外發生,很多狀況發生缺氧造成日後神經損傷的後遺症,就是醫學所稱的缺氧缺血性腦病變。

 他說,新生兒缺氧缺血性腦傷分輕、中、重三個等級,中度以上腦病變有高達二至三成死亡率,有幸出院的病嬰中仍高達四成會有腦性麻痺後遺症。

 對於新生兒缺氧缺血性腦傷,原本是無藥可醫。林醫師指出,過去四十年來醫學研究發現,從動物實驗到臨床人體實驗,腦部低溫治療可大幅減少缺氧缺血性腦病變,尤其近十年許多大規模人體試驗證實腦部低溫治療對中度以上腦傷新生兒效果顯著,但低溫治療要掌握黃金時間,即出生後六小時內,愈快愈好!

 林永傑表示,成醫小兒部結合小兒神經科黃朝慶、杜伊芳、陳俐文醫師與新生兒科林其和、林毓志醫師等人為缺氧缺血性腦病變的新生兒,規劃成立「一條龍式」服務,以在黃金時間內掌握治療契機,加上小兒部主任吳俊明大力宣導、成立二十四小時轉診專線,成醫已成為鄰近醫療院所信賴的低溫治療中心。

 所謂一條龍式服務是講求速度與醫療品質,除了在出生六小時內小兒神經科與新生兒科在最快時間內診斷與啟動低溫治療外,住院期間也持續追蹤病人情形,並結合病理科病理診斷與放射科影像診斷,確定導致缺氧缺血性腦病變的可能原因與預測未來預後。出院後,也由小兒神經科與新生兒科醫師持續詳細評估成長及追蹤神經後遺症。

 林永傑說,從一0三年到一0四年成醫收治的十八名中度以上缺氧缺血性腦病變新生兒中,十六名新生兒神經預後都不錯,成效顯著,挽救許多家庭破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