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個月4新生兒腦膜炎 中國醫大兒童醫院:家長要留意

中國醫大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任林鴻志提醒新生兒腦膜炎,來勢洶洶。(記者蘇孟娟攝)

中國醫大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任林鴻志提醒新生兒腦膜炎,來勢洶洶。(記者蘇孟娟攝)

2016/03/15 08:0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近一個月來,已接獲四起新生兒腦膜炎個案,逼近往年一年個案數,其中一例出現腦性麻痺後遺症,雖住院治療後出院,但因另感染肺炎,最後不治;醫師提醒家長留意新生兒若有高燒伴隨昏睡、煩躁不安,就要提高警覺。

死亡率約一到三成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任林鴻志指出,新生兒腦膜炎好發於早產兒、男嬰,以及母親在懷孕或生產過程中發生感染者,死亡率約一到三成,有三到五成的病嬰會留下包括智障或腦性麻痺等神經性後遺症。

三到五成有後遺症

林鴻志指出,該院最近一個月連續接獲四例新生兒腦膜炎,有兩例甚至出生僅約一個月,雖經治療多轉危為安,但有一例留下腦麻後遺症,該新生兒由外縣市轉院到該院治療,雖經治療後出院,院方追蹤發現幼兒因腦麻加上抵抗力弱,又感染肺炎,最後不治,令人遺憾。

林鴻志說,其中二例由乙型鏈球菌引起;他指出,有一成五到四成的孕婦,產道會出現乙型鏈球菌,約有一%到二%的新生兒可能受到感染,「中獎」的新生兒又有三到五成會發生腦膜炎。

他說,值得注意的是,許多病例的母親,屬廿歲以下的年輕媽媽,可能因為是新手媽媽經驗不足,提醒新手媽媽在懷孕末期曾有發燒、尿道感染、早期破水,甚至前一胎即有乙型鏈球菌感染的紀錄,均須提高警覺。

乳腺炎者暫停哺乳

此外,林鴻志說,因乳腺炎可能感染黃金葡萄球菌或乙型鏈球菌,提醒媽媽若有乳腺炎也應先暫停哺乳,等治療完成後再說,以策安全。

林鴻志指出,新生兒腦膜炎可能是細菌性、病毒性等,治療方式不盡相同,因此早期診斷至為重要,但新生兒不會表達,他提醒家長,若發現寶寶出現發燒、拒食、活動力減退、煩躁不安、昏睡,甚至出現呼吸困難、腹瀉、腹脹、抽筋、頸部僵硬等症狀,尤其是出現煩躁不安、昏睡反應時,應儘速尋求新生兒專科醫師診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