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內施工規範允許10-15%爐渣」 建築師:這是普遍現象

台北文創大樓被爆料是爐渣屋,讓市長柯文哲得知後直呼「我的天哪!」(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文創大樓被爆料是爐渣屋,讓市長柯文哲得知後直呼「我的天哪!」(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6/03/06 19: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文創大樓被爆料是爐渣屋,讓台北市長柯文哲得知後直呼「我的天哪!」不過今天卻有建築師指出,在國內施工規範中,允許有10-15%的爐渣混入建物混凝土中,這是一個綠建築的評估指標。

柯文哲今天得知台北松菸文創大樓是爐渣屋後表示,會先進行建物檢測,並要北市文化局要求業者說明。然而據《風傳媒》報導,建築師呂欽文今天出席活動時,發表了對於台北文創爐渣屋的看法。他說爐渣屋在「綠建築」評估中是好的,它是國內用來評估是否為「綠建築」的一項指標,在評分綠建築時,是否使用爐渣的佔分比率很高。

呂欽文補充,為了達到廢物利用、節能減碳,建築物是被鼓勵混入爐渣的,因此國內很多的房屋都有爐渣混入,用爐渣造屋也是普遍現象。他表示,依照國內公共工程委員會的施工規範,爐渣佔建築材料的10-15%,是正常允許的範圍。

至於為何會出現牆面剝落,呂欽文解釋,爐渣建屋會對建物內水分造成變化和影響,因此需要調整其他材料的混入配比,不過台北文創大樓外觀沒有貼瓷磚,而是以原始的水泥牆面示人,因此可能會催化水泥牆面剝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