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節食品是否遭違法添加?台南市民可索試劑檢測

南市衛生局人員示範對食品有無違法添加物的簡易試劑操作方式。(圖:衛生局提供)

南市衛生局人員示範對食品有無違法添加物的簡易試劑操作方式。(圖:衛生局提供)

2016/01/27 20:26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市衛生局為保障市民採買市售年貨安全、了解年貨、原物料有無違法添加情形,檢驗科配製食品中殺菌劑(過氧化氫)、工業色素(皂黃、二甲基黃、二乙基黃三合一)簡易試劑各二千五百份、漂白劑(二氧化硫)試劑五百份,免費提供市民檢測購買的食品,送完為止,方法簡單,只需在食品裡加入單一檢驗試劑觀察顏色變化,即可推估食品是否被違法添加。

衛生局指出,皂黃、二甲基黃、二乙基黃常用於工業染料,如食用過量可能會引起肝臟細胞損害,促進肝癌發生,由於價格便宜,常被不肖業者使用在豆類相關製品及鹹魚。

過氧化氫俗稱雙氧水,具殺菌功能,添加在食品可殺菌,常被違法業者添加在魚丸、麵腸、麵條、麵製品、豆製品、金針、竹笙、加工筍、酸菜、蝦米等食品;另,亞硫酸鹽俗稱二氧化硫,具有殺菌功效及強還原力,可將食品的著色物還原漂白,並可抑制氧化作用,防止酵素與非酵素褐變反應,讓食品賣相變好卻不健康。

二氧化硫常被用在脫水蔬菜、脫水水果、乾貨、食品、水果酒、葡萄乾、榨菜、中藥材調理包、枸杞、金針、加工筍與蜜餞等,食用過量會造成呼吸困難、嘔吐、腹瀉等症狀,尤其對氣喘患者更易引起氣喘復發。

需要簡易試劑的市民,即日起在上班日上午八點到下午五點半持身分證到衛生局東區林森辦公室一樓、新營區東興辦公室一樓與三十七區衛生所領取,市民可依試劑上使用說明對可疑食品自行DIY檢測,如檢測結果疑似陽性(疑違法添加),可提供檢體、來源給該局食藥科再行抽驗把關。

衛生局長林聖哲提醒,此次發放的簡易試劑是強酸性試劑,具有腐蝕性,市民應放在陰涼、嬰幼童不易取得之處,防範試劑遭誤食、誤用;使用試劑時避免與人體接觸,如有誤食或接觸造成不適,請速就醫。

南市衛生局提供工業色素與過氧化氫在豆腐與豆乾食品內有無添加的陽、陰性檢測呈色比較表。(圖:衛生局提供)

南市衛生局提供工業色素與過氧化氫在豆腐與豆乾食品內有無添加的陽、陰性檢測呈色比較表。(圖:衛生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