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立超過50年 小綠綠出儀隊紀錄書

小綠綠出版儀隊紀錄專書。(記者梁珮綺攝)

小綠綠出版儀隊紀錄專書。(記者梁珮綺攝)

2015/12/18 22:13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北一女中儀隊成立超過50年,儀隊校友協會從2008年起開始醞釀出書,今終推出專書《北一女青春.儀》,紀錄高中儀隊半世紀以來的歷史,採訪上百位、跨越半世紀50屆的祖母綠、小綠綠,不同時期的回憶激盪出這本有汗水、歡笑、淚水的書籍,是5000多位儀隊隊員的共同回憶。

北一女中儀隊在1963年成軍,是國內歷史最悠久的高中女子儀隊之一,各個儀隊的「大小綠綠」對儀隊有著豐厚情感,2011年成立儀隊校友協會後,去年經過一整年籌備,今晚終於推專書,儀隊校友協會常務理事鄭顆灃表示,書中的資料花了很多時間蒐集,尤其從第一屆執教48年的教練楊先鐸的口述資料,就花了2、3年時間。

鄭顆灃感性的說,楊先鐸幾乎和北一女儀隊劃上等號,成員對他的稱呼也一路從楊教官、楊教練到楊爺爺,是儀隊的靈魂人物,《北一女青春.儀》也是為了紀念4年前過世的楊先鐸。

書中也記錄儀隊制服的演進,儀隊成立之初,制服是綠上衣配白長褲,直到1970年赴日演出,當時的教育部協調改為穿長裙,但在校長江學珠堅持下要及膝,直到一場教育部宴請國學大師林語堂、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川端康成的餐會上,兩人對於長裙大表惋惜,教育部因而將裙子改短到膝上3寸,也奠下未來制服設計的基礎。

小綠綠出版儀隊紀錄專書。(記者梁珮綺攝)

小綠綠出版儀隊紀錄專書。(記者梁珮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