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驚喜!新北市三芝 丹頂鶴現蹤

台灣紀錄第三次,丹頂鶴在新北市三芝區現蹤跡。(台北市野鳥學會資深鳥友陳王時提供)

台灣紀錄第三次,丹頂鶴在新北市三芝區現蹤跡。(台北市野鳥學會資深鳥友陳王時提供)

2015/11/30 22:18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台灣紀錄第3次,丹頂鶴在新北市三芝區農田現蹤跡。

新北市三芝區北14鄉道農田出現丹頂鶴蹤跡,周邊居民推估是近兩天落腳。台灣不在丹頂鶴固定遷徙路線上,落腳在台灣多是因為「迷路」,在現有的紀錄中,丹頂鶴現蹤台灣僅有2次紀錄,這次出現在三芝區則屬第3次。

目前現場僅發現1隻丹頂鶴的足跡,在今天的中午時段,丹頂鶴幾乎都停留在農田中,下午3點許振翅高飛附近區域。

已有28年觀察鳥類經驗的台北市野鳥學會資深鳥友陳王時現場觀察丹頂鶴,略推應是3歲剛成年,已可見頭頂鮮紅色。陳王時說,前幾天冷空氣南下,算是入秋初冬以來首波,彼時就推估應會有「令人意外的鳥」出現,沒想到竟等到丹頂鶴,該隻丹頂鶴不太怕人,很有可能是來自日本,因為已經習慣與人類共處。

陳王時指出,丹頂鶴會在冬季時南遷,為了食物源而遷徙,因為北半球入冬後光照少,食物源也跟著少,在台灣丹頂鶴是「迷鳥」,意思是在此出現者,往往是因為迷了路,「等到春天到了,天氣變暖後,丹頂鶴就會回去」。

台灣紀錄第3次

根據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出版的台灣鳥類誌(第二版),丹頂鶴僅有2次在台灣發現紀錄,分別是2004年發現一隻在新竹;2007年則在新北市金山區發現4隻。三芝區現蹤則是第3次。

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處人員也在今天趕赴現場了解周邊狀況。動保處長陳淵泉說,人員到現場維持秩序,避免賞鳥者太過接近丹頂鶴,警告立牌會盡速進場,後續將持續掌握現場狀況。陳淵泉也呼籲,切勿碰觸或是餵食丹頂鶴,保持遠觀;也絕對不要使用閃光燈攝影。

丹頂鶴在東亞文化中代表幸福、長壽、平安、吉祥,被視為「福鳥」,其主要分布在東亞地區,冬季時候會南遷至中國長江下游,丹頂鶴野生種群總量估計約1100到1450隻,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中,丹頂鶴列為瀕危(EN, Endangered)。

丹頂鶴在新北市三芝區現蹤跡。(台北市野鳥學會資深鳥友陳王時提供)

丹頂鶴在新北市三芝區現蹤跡。(台北市野鳥學會資深鳥友陳王時提供)

已有鳥友到現場遠觀等待丹頂鶴的出現。(記者李雅雯攝)

已有鳥友到現場遠觀等待丹頂鶴的出現。(記者李雅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