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勵志書解憂愁?研究:恐怕只會更焦慮

2015/11/19 17:44

研究發現看勵志書反而會產生更多焦慮跟壓力。(情境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許多人喜歡看心理勵志書來舒壓、鼓勵自己,但研究發現,看勵志書的人反而可能會讓人更焦慮,更有壓力。

據《Medical Daily》報導,加拿大蒙特婁大學研究者羅蘋(Sonia Lupien)表示,2009年美國的心理勵志書銷售金額竟高達100億,從這就可發現對人們來說,心理勵志書對讀者確實有一定的影響力。

另名研究人類壓力的博士生雷蒙(Catherine Raymond)表示,他們募集了30個正常的成人受測者,其中18位過去一年中至少看了4本心理勵志書,研究人員測量了這些人的幾個要素,包括壓力反應、開放性、自律性、外向性、同情、情緒穩定性跟憂鬱症狀。

而這些愛看心理勵志書的受測者又被分為兩個類型,一是「解決問題」型,這類的人愛看「我該如何原諒你?、「鼓起勇氣去原諒」這類的書籍、另一是「盼望成長」型,特別愛看「如何停止擔心,勇敢向前呢?」,研究發現「解決問題」型的的讀者憂鬱指數較一般人高,而「盼望成長」型的讀者分泌的壓力賀爾蒙(皮質醇)則比一般人多。

羅蘋對此表示,許多人喜歡看心理勵志書幫助自己減輕壓力、脫離抑鬱,但從研究結果發現,這樣做並無法達到大家普遍認同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