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涼養生固元 飲食「潤肺」避辛辣

2015/11/19 06:00

▲白木耳、白色菇類等食材可緩解秋燥傷肺。(照片提供/林旻穎)

圖.文/林旻穎

適合秋冬養生茶飲或藥膳。(照片提供/林旻穎)

哈啾!哈啾!天氣轉涼,最近因感冒症狀就醫的患者增多,患者大都出現乾咳無痰、口乾而渴、鼻燥咽乾等症狀,觀察他們的皮膚,呈乾燥、緊繃、龜裂現象,望其舌頭,呈現舌紅、苔薄白而燥,屬於「秋燥感冒」。

在《黃帝內經.素問》就曾提及,秋季宜早睡早起,與雞作息規律相同,保持神志安寧,另外緩和秋天肅殺之氣對人造成影響,建議收斂自己的神氣,不要使神志外馳的概念。此時就要順應「收」的養生之道,否則就會損傷肺氣。

中醫認為,肺臟是一個嬌嫩、容易受燥邪影響,導致咳嗽、口乾、唇乾、鼻乾、咽乾、舌乾少津、大便結、皮膚乾,甚至龜裂的器官。

因此,要保養身體,可從飲食調養著手,因應早晚溫差大,也要注意多穿保暖衣服來預防感冒,損元氣。

◎飲食調養部分:

●多吃白色食物、藥物來預防、緩解天氣乾燥傷肺。白色食物如洋菇、銀耳、甘蔗、梨子,但白色食物多寒涼,體質虛弱者適當補充;中藥材有杏仁、麥冬、天冬、白芝麻、百合、白芍等,但有的中藥材偏於滋膩,脾濕患者服用需注意,宜由醫師處方。

●避免多吃辛燥藥物、食物,如辣椒、生薑、肉桂、附子、麻辣鍋等,避免傷陰。

◎適合的茶飲:

麥門冬(養陰潤肺)3錢、黨參(益氣生津)3錢、黃耆(可補肺氣益衛氣)2錢、百合(養陰潤肺)3錢,用2000CC水煮滾後,小火煮20分鐘即可飲用。

◎適合的藥膳:

●養生湯品:炙甘草2錢、百合4錢、貝母(潤肺)3錢、桔梗(宣開肺氣)2錢、太子參(補氣生津3)錢、山藥(益氣養陰)3錢、全雞一隻或排骨燉煮。

●山藥薏仁銀耳百合粥:山藥4錢、百合6錢、薏仁(健脾)4錢、木耳(補氣血、潤肺)30g、白米適量。(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