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老人家調理養生 宜先與中醫溝通

2015/10/25 06:00

▲即使是調理體質的藥膳也要詢問中醫師;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非本文當事人。(照片提供/林沛賢)

文/林沛賢

◎案例一:72歲的羅太太(化名)患有糖尿病和心臟病逾30年,長期服用西藥控制,但血糖一直控制不佳。近日因天冷腰膝痠軟、抽痛就醫。

仔細問診後發現,羅太太很喜歡自己去中藥房抓藥燉補,因為西醫驗血結果都說她貧血,她就想吃點補品補補身子,卻沒想到貧血症狀沒改善,血糖反而忽高忽低,且皮膚發癢難忍,抓出大小不一的傷口,尤其下肢傷口一直無法癒合。

◎案例二:63歲李先生(化名)是高血壓患者,口服西藥控制約30年,但苦於性功能障礙及耳鳴症狀多年,聽信朋友講的偏方,自己去中藥房抓藥泡藥酒來喝,不喝還好,一喝之後,性功能沒有起來,反而是血壓飆高。

羅太太、李先生和張阿伯(化名)都是樂齡大學的同學,張阿伯是班代,得知羅太太與李先生分別因長年的糖尿病與高血壓控制不良,引發許多併發症。張阿伯很希望知道銀髮族到底該如何吃藥膳又不影響原本的慢性病控制。

大多數銀髮族都有口乾、口中氣味不佳、精神不佳等困擾,希望透過吃些藥膳或喝藥酒調理身體。但如果長期罹患慢性病又控制不佳,身體的體質多屬於虛實夾雜,並無法使用單方進補。

例如:羅太太雖然有貧血,但是體質偏濕熱,就無法服用一般的補血方,必須搭配一些清熱利濕的藥材,如:黃柏、黃芩、白朮、蒼朮等;有服用降血糖藥物控制糖尿病的患者也不適合吃人參,以免血糖降太低。

至於高血壓的患者一定要避免含有酒精類的食品或是健康食品;腎病患者要避免一些如深綠色蔬菜、茭白筍等高鉀食物。

至於藥膳的食材,也必須要與營養師及中醫師溝通後,依疾病情況,加以選擇才能聰明進補。

中西藥是可以並行服用的,但前提是有合格的中醫師幫您看診開藥,同時也一定要注意,不論是水藥或是藥粉,服用中西藥的時間必須間隔2小時。如果想吃一些體質調理方面的藥膳,也建議詢問過專業的中醫師,或是請中醫師開藥帖再帶回家煮,才能保障身體健康。

(作者為台北康華中醫診所副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