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築工人腦溢血昏迷 內視鏡輔助開顱手術救命

透過內視鏡輔助開顱手術,從電腦斷層上可看到腦出血狀況明顯改善。(記者林孟婷翻攝)

透過內視鏡輔助開顱手術,從電腦斷層上可看到腦出血狀況明顯改善。(記者林孟婷翻攝)

2015/10/23 11:15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36歲建築工人不知患有高血壓,病發當天被家人發現意識不清,緊急被送往奇美醫學中心就醫,到急診時昏迷指數為8分,導致右側肢體偏癱,經過電腦斷層顯示左側背核有一約80cc大小的血塊,醫療團隊立即安排緊急內視鏡輔助開顱手術救回一命。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洪翊傑表示,該位病人手術後顯示其血塊大部分被移除,腦水腫也有明顯改善,病人在手術後一週恢復意識,經復健治療後因左側腦部中風,病人可使用簡單句子進行溝通,目前可使用柺杖自行行走,目前接受腦中風照護計畫。

洪翊傑表示,出血性腦中風就是俗稱的腦溢血,主要為長期高血壓所導致,根據研究,目前35歲以上每10萬人口每年約有73人,佔所有中風病人的22%,但其死亡率則較腦梗塞高出許多,發病一個月內的死亡率約有26%-30%。

洪翊傑指出,當發生腦出血時血塊會壓迫腦組織,造成局部腦缺氧以及顱內壓升高,其中最為致命就是顱內壓升高,治療方式有手術、藥物等。

有別於傳統開顱手術,洪翊傑表示,可藉由內視鏡輔助開顱手術,是採用微創手術的概念,降低手術對腦組織的傷害並縮短手術時間,並減少出血量。

洪翊傑說,內視鏡輔助開顱手術與傳統手術相比,傷口也相對比較小,同時在手術過程中盡可能保留神經功能,降低日後發生嚴重癱瘓的機會。

相關影音

洪翊傑表示,腦溢血導致頭顱內壓升高,內視鏡輔助開顱手術是一種選擇方式。(記者林孟婷攝)

洪翊傑表示,腦溢血導致頭顱內壓升高,內視鏡輔助開顱手術是一種選擇方式。(記者林孟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