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燒、眼黃又脖子腫 小心「親吻病」上身

若感染EB病毒,扁桃腺會有白色滲出物,圖非文中個案。(書田診所提供)

若感染EB病毒,扁桃腺會有白色滲出物,圖非文中個案。(書田診所提供)

2015/10/21 12:53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家中孩童若持續發燒、頸部淋巴結腫大且眼白出現黃疸現象,可別當作是一般感冒,醫師表示可能感染了EB病毒,在國外稱為「親吻病」,應盡速就醫。

收治病患的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葉勝雄指出,日前一名7歲女童連續發燒3天不退,就醫後發現頸部多處淋巴結腫大、喉嚨發炎、扁桃腺上面有白色滲出物,服藥兩天後回診仍持續發燒、淋巴結腫大未改善,且眼白出現黃疸現象,經抽血檢查發現肝功能指數飆升至正常值的8倍,證實感染EB病毒。

葉勝雄說,EB病毒在國外又稱「親吻病」,病毒透過口水傳染,是疱疹病毒的一種,國外多是青少年時期感染,台灣幼童則大多在4歲前感染過,推測是因共食、家長餵食有關。

葉勝雄表示,部分人在初期EB病毒初期,眼睛周圍會浮腫,上顎的口腔黏膜可能出現連成片狀的出血點,後期皮膚會出現紅疹,因也有發燒、鼻塞、淋巴結腫大等與跟感冒相似的症狀,常被誤認為是感冒。

他提醒家長,若孩子發燒逾3天不退,且合併頸部淋巴結腫大症狀,不可輕忽,應盡速就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