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腫瘤指數CA19-9異常上升 竟是罹患胃癌

患者接受正子造影,發現胃部「氟化去氧葡萄糖」吸收累積,影像呈現黑點的癌細胞(箭頭處)
。(記者方志賢翻攝)

患者接受正子造影,發現胃部「氟化去氧葡萄糖」吸收累積,影像呈現黑點的癌細胞(箭頭處) 。(記者方志賢翻攝)

2015/10/15 17:04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腫瘤指數CA19-9通稱為胰臟癌指數,但並非只有胰臟癌才會異常上升,高雄一名75歲老先生抽血檢測,CA19-9升高,進一步接受正子造影,發現胃部有「氟化去氧葡萄糖」吸收,透過內視鏡切片檢查,確診胃癌第三期,並接受手術治療,術後恢復狀況良好。

75歲吳老先生去年4月出國旅遊時水便,返國有上呼吸道感染持續一個月,後來痊癒後,家屬擔心他身體狀況,到診所抽血檢查,其中腫瘤指數CA19-9飆高到200多,正常值是37以下,病人及家屬擔心他罹癌到高醫檢查。

高醫核醫科主治醫師林家揚表示,CA19-9是胰臟癌指數,但不僅胰臟癌,其他如胃癌、大腸癌、肝膽道癌症或一些非惡性腫瘤,CA19-9血中濃度也會升高。而根據文獻,胰臟癌的70~80%,胃癌的50~60%,肝膽道癌症的60%及大腸直腸癌的30%,都有可能造成CA19-9升高。

病患擔心胰臟癌就醫,但他上腹部沒有明顯不適症狀,經正子造影檢查卻意外發現胃癌,林家揚說,多數惡性腫瘤的葡萄糖代謝較正常細胞旺盛,正子造影利用腫瘤代謝吸收葡萄糖的特性,透過放射藥物示蹤劑原理偵測腫瘤。

正子造影是一項全身的檢查,利用正子造影,有時可意外發現到臨床上沒有預期的癌症病灶。

高醫核醫科正子造影中心成立10年,共接受院內或轉介檢查人數已達約6000多人,其中9成是癌症分期及治療追蹤,1成是健檢,除了符合健保給付條件的罹癌病人,不少腫瘤指數不正常個案,透過自費正子造影,找出新發的癌症病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