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科大醬油也買金蘭生醬汁? 教授:不是秘密

黃豆、小麥或黑豆發酵形成生醬汁的過程,不僅需要4至6個月,還要很大的空間,有些釀造業者會互相協調生產,有些則直接向大廠購入生醬汁。(記者邱芷柔攝)

黃豆、小麥或黑豆發酵形成生醬汁的過程,不僅需要4至6個月,還要很大的空間,有些釀造業者會互相協調生產,有些則直接向大廠購入生醬汁。(記者邱芷柔攝)

2015/08/20 22:58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知名醬油品牌「豆油伯」因產能不足,向金蘭醬油購買生醬汁,引發消費者疑慮,年收逾千萬元的「屏科大薄鹽醬油」也被網友披露該醬油不止向金蘭購買生醬汁,開發屏科大醬油的屏科大食品系教授謝寶全指出,小廠向大廠買生醬汁是業界常態,屏科大醬油曾向金蘭、味全、味王、統一、萬家鄉等廠方購買生醬汁,進行二次發酵後,再以獨家配方調製成熱銷醬油,這不是秘密。

謝寶全說,目前台灣約有300家小廠,大多向金蘭、統一、萬家香、味王、味全等5大廠購買生醬汁,由於黃豆、小麥或黑豆發酵形成生醬汁的過程,不僅需要4至6個月,還要很大的空間,有些釀造業者會互相協調生產,有些則直接向大廠購入生醬汁,但每家的後續處理過程、配方與品牌不同,所以會有價差。

謝寶全指出,儘管小廠向大廠買生醬汁不是秘密,但「豆油伯」價格高,消費者難免觀感不佳,才會引發熱議,日本福岡就曾發生類似問題,所以當地業者組成「福岡縣醬油釀造協同組合」,解決在地小廠生醬汁不足的窘境。

屏科大食安中心今年也與屏東縣衛生局合作,上週就以日本福岡共同釀造生醬汁的概念進行發想,邀集轄內業者商討共同釀造生醬汁的可行性,希望仿效日本透過集體採購原料進行大量生產,再將生醬汁分配到成員工廠,由各廠加入自己的配方,釀出屬於自己的風味,各廠再依自家的特色獨立行銷。

衛生局食品科長呂怡芬說,目前共同釀造尚在發想與商討階段,未來如能成功連結在地業者共同釀造生醬汁,由屏科大食安中心、縣府共同把關,可望改變民眾對於外購品質的疑慮,也能打造在地釀造業的正面形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