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旱作物 小米、紅藜正夯

台灣面臨十年大乾旱,但卻可栽種原住民聖品紅藜和小米,新竹市里巴哈克協會都市原住民請來台東縣具栽種經驗的牧師戴明雄(中)指導,栽種小米和紅藜。(記者洪美秀攝)

台灣面臨十年大乾旱,但卻可栽種原住民聖品紅藜和小米,新竹市里巴哈克協會都市原住民請來台東縣具栽種經驗的牧師戴明雄(中)指導,栽種小米和紅藜。(記者洪美秀攝)

2015/03/02 18:22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台灣面臨10年大乾旱,很多地區農作被迫休耕,但原住民傳統的小米與紅藜作物,不僅是饑荒之糧,更適合在旱地種植,新竹市千甲農場今天灑下台東牧師戴明雄帶來的小米和紅藜種子,呼籲政府乾旱期不應只是要求農民限水休耕,反應鼓勵栽種抗旱作物,與大自然共生存。

位在竹市水源之地的千甲農場,由里巴哈克協會一群都市原住民照護的有機農場,來自台東排灣族的牧師戴明雄,因在台東推廣栽種小米獨特sangiliw品種及素有「紅寶石」美譽的紅藜,上午特帶著優良的種子到千甲農場。

戴明雄說,小米和紅藜都是上帝賜給世人在乾旱及饑荒時的糧食,因為不需太多水分,在旱地與山坡地有強韌的生命力,是原住民聖品,不僅小米梗及穗是原住民祭天祈福的神聖物,所結之穗小米更是最佳的抗旱作物。

里巴哈克協會總幹事劉美玲說,乾旱是大自然隨時可能發生的現象,但上帝並沒有關閉栽種之門,小米和紅藜就是最棒的抗旱作物,她認為政府乾旱時期只會限水要求農民休耕給補助,其實應鼓勵農民栽種這些具經濟價值的抗旱作物,一來可與大地共存,二來也是推廣原住民傳統的農業作物。

牧師戴明雄說,小米是澱粉含量少的鹼性五穀作物,連糖尿病患者都可食物,且含植物性蛋白,紅藜被稱為紅寶石及彩色米,就是因結穗時五顏六色,可做酒、手工餅乾等附加食品,是生命力強的作物,更具抗旱效果,他在台東已推廣種植200多公頃。

今天中午,劉美玲與協會多名原住民在戴明雄指導下,灑下小米及紅藜的種子,隨即覆土並安靜祈福,期許4個月的栽種期後,8月舉辦豐年慶典,也呼籲政府可學習原住民老祖先智慧,推廣這些有經濟價值的五穀作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