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心豆干防腐劑又超標 被批罰太少不痛不癢

一心豆干的豆干絲、辣味豆干絲、辣味香干丁、黑胡椒豆干和沙茶豆腐乾被檢出防腐劑超標2倍多到5倍多,衛生局開罰7萬。(記者蔡淑媛翻攝)

一心豆干的豆干絲、辣味豆干絲、辣味香干丁、黑胡椒豆干和沙茶豆腐乾被檢出防腐劑超標2倍多到5倍多,衛生局開罰7萬。(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5/01/27 19:54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知名品牌一心豆干一口氣被衛生局驗出五種豆干的防腐劑超標,豆干絲、辣味豆干絲、辣味香干丁、黑胡椒豆干和沙茶豆腐乾被檢出苯甲酸超標二倍多到五倍多,已全被吃下肚,一心在9年前也曾因防腐劑超標被開罰,這次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七萬元,消費者和醫師都批罰太少,衛生局站著業者立場開罰,業者碰運氣抽檢,根本罰不怕不會改,妄顧消費者飲食安全。

中國醫藥大學毒物科主任洪東榮指出,豆干一般放置2、3天會開始腐敗,添加苯甲酸可防腐、延長保存期限,放愈多、保存愈久,由於市面上充斥食品添加防腐劑,再吃下違規添加超標的食物,曝露面大增,兒童容易過敏甚至神經損害造成過動,一般人長期食用苯甲酸會導致食慾差、肝功能損傷、刺激腸胃道引起胃痛、反胃或嘔吐,大量會發生代謝性酸中毒。

洪東榮進一步說明,衛生局應從抽檢不合格日往前回溯至抽檢合格日,可合理懷疑該期間業者販賣的豆干可能防腐劑超標,應評估販售數量和超標倍數去裁罰,業者被罰7萬,一天的營業額可能就不止7萬,被罰得不痛不癢,消費者的權益還是沒保障。

豆干添加防腐劑苯甲酸依規定限量在0.6g/kg以下,這五種豆乾分別被檢出1.6g/kg至3.26g/kg,超標數倍,衛生局發現一心豆干在9年前被驗出苯甲酸超標3倍,業者當時解釋是因為攪拌不均勻,這次說法也一樣。

衛生局分別在12月15日和22日抽驗一心食品公司樂群分店5種豆干,1月7日結果出爐全都超標,辣味豆干丁檢出苯甲酸3.26g/kg、辣味豆乾絲2.12g/kg、一心豆干絲1.93g/kg、黑胡椒豆干1.74公g/kg,沙茶豆腐乾1.6g/kg,但該批豆干共390包,保存期限分別在12月29日到1月3日,已過保存期限早被消費者吃下肚。

衛生局針對年節食品共抽驗93項,國福花生被驗出總黃麴毒素75.51 ppb(法規限量15 ppb)超標5倍、喜美超市販賣的甜玉米驗出農藥檢出芬佈賜0.09 ppm(依規不得檢出),分別來自彰化和雲林,已移請所轄衛生局查處。

豐原粿夫人的發糕也被檢出防腐劑水醋酸0.483 g/kg,依規不得使用,食用小劑量去水醋酸可能傷肝,大劑量且長期暴露恐致腎衰竭,衛生局開罰3萬元,衛生局副局長蔡淑鳳表示,依照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去水醋酸不得使用於發糕中,食用小劑量的去水醋酸可能傷肝,大劑量且長期暴露恐致腎衰竭,針對年節食品將再進行三波抽檢,會把一心等違規廠商列為優先稽查對象。

衛生局稽查年節食品。(記者蔡淑媛翻攝)

衛生局稽查年節食品。(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