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禽流感襲台 林政德:應優先撲殺帶原候鳥而非雞鴨

2015/01/12 15:36

〔記者朱則瑋/宜蘭報導〕禽流感疫情蔓延,農委會證實新型態禽流感出現在台灣,人心惶惶,中華民國養鴨協會理事長林政德說,禽流感每年固定時間都會爆發,每次政府都治標不治本,應優先撲殺帶原的候鳥,而非找鴨農開刀,如果不從根頭解決,這次禽流感絕非最後一次。

台灣發現新型H5N2禽流感,全面進攻國內雞、鴨、鵝產業,毒性強,死亡率高,畜牧業者和民眾人心惶惶,林政德表示,歐洲畜產業者擔心疫情,選擇在室內養鴨,仍逃不過禽流感疫情,顯見問題不在業者養鴨技術或環境維護,而是身為禽流感帶原者的候鳥。

林政德說,養鴨戶遇到這麼多次禽流感疫情,早已習以為常,加上政府重視,以宜蘭縣來說,除非辦活動,否則多數養鴨戶都會避免人、動物進入鴨場,防止感染,運送的飼料車載運前,都會先消毒、清洗,並和動植物防疫所合作,定期篩檢,禽流感疫情爆發,不能全怪畜牧業者。

「病源不處理,卻處理病患!」林政德表示,候鳥從其他地區將禽流感病菌帶來台灣,造成疫情嚴重,但卻是鴨農們遭殃「這樣合理嗎?」難道因為候鳥大多是保育類動物,政府害怕遭動保團體攻擊而退縮嗎?

「這口氣吞很久了!」林氣憤地說,候鳥是外來客人,出事後卻要本地人負責,鴨農遵照政府規定管理,不該成為犧牲者,他呼籲防檢局鐵腕撲殺帶原候鳥,一絕後患,並嚴格把關外來病原。

動植物防檢局宣布,全國屠宰水禽(鴨、鵝)的屠宰場,停止屠宰兩天,截至1月14日中午12點止,林政德說,只要政府能控制疫情,業者和鴨農都很願意「共體時艱」,他希望不要再有畜牧業者受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