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礦場鄰近山毛櫸棲地 萬達案遭打入二階環評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潘怡庭質疑,萬達礦區距離山毛櫸棲地不到200公尺,且開挖面積就在坡角,恐影響當地生態。(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潘怡庭質疑,萬達礦區距離山毛櫸棲地不到200公尺,且開挖面積就在坡角,恐影響當地生態。(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2014/12/26 18:50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位於宜蘭山區的萬達「鑛」業開發案在今年八月初因送件程序有爭議,遭環評委員要求補件,今天進行延續會議。環評委員確認公文資料無誤後,認為開發案鄰近林務局預定公告的「台灣水青岡自然(即山毛櫸)保護區」,及「全國區域計畫」第1級環境敏感地區的森林區,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應進入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

萬達「鑛」業計畫於宜蘭縣南澳鄉大白山區開採蘭崁礦脈共12公頃,因礦區附近發現有「冰河期活化石」之稱的台灣山毛櫸族群,且全區位於森林區國有林班地,應屬「第一級環境敏感地」,環保團體認為不應開發。該案在8月初進行第二次初審時,環評委員要求萬達先釐清「森林法」第6條規定,「經編為林業用地之土地,不得供其他用途之使用」,必須先徵求相關主管機關同意。

今延續會議開始時,環保署綜計處先確認林務局公文,指上述程序應在環評完成後再進行,環評可續審。但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潘怡庭質疑,萬達礦區距離山毛櫸棲地不到200公尺,且開挖面積就在坡角,恐影響當地生態;潘怡庭也說,該開發案全區位於森林區國有林班地,未來屬禁止開發的「第一級環境敏感地」,加上林務局即將劃設山毛櫸自然保護區,現在撤案對政府、業者和環境來說都是最好的停損點。

宜蘭縣環保局也說,該開發案位於全國區域計畫第一級敏感地區,基於環境永續跟生態保護立場不同意開發。對於環保團體和宜蘭縣府的質疑,萬達鑛業頻頻喊冤,表示一切依法定程序走,並取得主管機關許可,過去已配合調整3次開發範圍,退縮至山毛櫸分布範圍的水平距離180公尺以上。

但環評委員多認為,儘管萬達的基地還沒到山毛櫸棲地,影響已可以預期,此外基地位在自來水和灌溉水取水口上游,水質保護也有疑慮;另一位委員陳尊賢說,開發單位的答覆都不誠實,這樣的環評報告「至少要進二階」。最後環評委員決議,萬達案應進行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詳細調查保育類野生動物、植物、土壤和水文等資訊,並與當地泰雅族民充分溝通,全案送環評大會討論。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潘怡庭今質疑,萬達礦區距離山毛櫸棲地不到200公尺,且開挖面積就在坡角,恐影響當地生態。(記者蔡穎攝)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潘怡庭今質疑,萬達礦區距離山毛櫸棲地不到200公尺,且開挖面積就在坡角,恐影響當地生態。(記者蔡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