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改20年 吳思華:台灣教育辦得非常好

教育部長吳思華今日出席教育學術團體聯合年會,並在現場致詞。(記者王敏為攝)

教育部長吳思華今日出席教育學術團體聯合年會,並在現場致詞。(記者王敏為攝)

2014/11/15 09:3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長吳思華今早表示,今年剛好是教改20年,數位科技將帶來另一個教育革命,老師不再只是單純講授知識的角色,在數位科技改變教學現場下,老師將和學生一起去探索知識、去完成作業。

中華民國教育學術團體聯合年會今天開會,由教長吳思華頒獎表揚相關對教育有功人士。

吳思華表示,教育改革是持續不斷進行,每一個時代都會出現重要的政策議題,但在回顧過去的時候,更重要是勇敢面對現在和未來。他上任3個月還是教育行政新兵,但深刻感受到中華民國台灣的教育辦得非常好,基層老師非常投入,校長及縣市行政主管也很投入,與先進國家相比,台灣教育辦得非常紮實。

吳思華表示,面對未來一定要處理新的議題,有三個議題要勇敢面對,首先少子化挑戰,人口出生大幅減少使教育現場有很多變化,可以積極化看待是使教育品質提升的機會,每一校因為有多餘閒置人力和校園,有更多創新機會,教育部會幫助學有專長的老師找到更好的發展空間,幫助高教創新轉型及高級人力躍升發展,最近1、2個月高教相關方案會出爐。

吳思華表示,第二個是國際化挑戰,境外生有8萬多人,未來也會穩健持續發展,台灣是多元社會,從移民社會變成新移民更多元社會,教育現場面臨更多挑戰,期待學生畢業後到國外工作,我國學生走出去,也讓外國學生進來,台灣社會充滿相互尊重包容的情景,但教育也因此會有很多挑戰。

吳思華又指,第三個挑戰來自數位化,上任後他參觀不少中小學翻轉教室,老師們利用科技改造教學現場,讓他感佩,因善用科技,教育功能及效果比以前有很大的突破和改善,面對雙峰現象比例愈來愈高,可以利用假期或其他時段,用非傳統教學方式作補救教學,用不同方式刺激學生的學習動機,提高學習興趣而願意學習,使落後學生對學科重燃學習動力,他看到老師善用數位科技使教學效果更佳。

台師大校長張國恩則表示,師資培育也要突破作大幅度調整,教育部要鬆綁,以因應未來教學現場的改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