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岡山大空襲屆滿70週年 民團辦紀念會追思

「岡山大空襲70週年紀念會」播放當年大轟炸慘況,民眾目睹餘悸猶存。(記者蘇福男攝)

「岡山大空襲70週年紀念會」播放當年大轟炸慘況,民眾目睹餘悸猶存。(記者蘇福男攝)

2014/10/12 19:16

〔記者蘇福男/岡山報導〕發生在1944年10月的岡山大空襲,是台灣最嚴重的戰爭空襲之一,今年屆滿70週年,未見官方有任何紀念活動,高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基進側翼等民間團體,今下午在岡山長老教會舉辦一場紀念會,請來2名當年日海軍61航空廠工員現身說法。

1941年12月8日日本岡山高雄航空隊偷襲珍珠港,重創美軍,引爆太平洋戰爭,1944年10月美軍大反攻,原本打算從台灣高屏溪口登陸,但後來改變戰略,改從菲律賓東部雷伊泰灣登陸,並從10月12日至17日連續大轟炸台灣。

其中,10月14日美軍出動103架B-29轟炸機飛到岡山上空,投擲650噸炸藥大轟炸,將岡山炸得體無完膚,日軍和岡山人死傷無數,由於日本統治當局並未公布傷亡數字,至今仍成謎。

高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台灣前國軍退役軍人暨遺族協會、基進側翼和陳政聞議員服務處等團體,今下午2時在岡山長老教會舉辦一場紀念儀式,高雄市府新聞局長丁允恭也到場追思。

紀念活動由知名佛朗哥舞蹈家吳姿憫及其成員以舞蹈開場,岡山長老教會牧師戴智煦帶領眾人為亡靈祈禱、追思,岡山機場文史專家、「日治下大高雄的飛行場」作者之一杜正宇,則以美軍解密的秘密檔案,敘說這段漸被遺忘的慘痛歷史。

當年在日海軍61航空廠工作的王文清(87歲)、梁啟祥(85歲),也到場現身說法,王文清回憶說,當時和他到61航空廠當學徒兵共有20多人,他被分派到發動機部門,當時美軍炸彈落在工場入口,出口封死,地下室水管破裂淹水,結果有20多人淹死,事隔半個多月,屍首才被抬上來,每具屍體不是斷手、斷腳,就是斷頭,慘不忍睹!他的耳朵也遭炸傷成耳聾。

王文清十分感慨地說,他出生時,台灣正被日本人統治,他成了日本人,台灣光復後,他變成了中國人,戰後他任職台北郵局,卻遭國語老師連累,被國民黨抓去綠島關15年,出獄後,又被監控10年走投無路,最後遠赴日本研習精密陶瓷。

高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總幹事莊盛晃表示,明年適逢終戰屆滿70年,為提醒台灣人民這段歷史和二次大戰經驗,該會等民團將舉辦系列活動,今天的「岡山大空襲70週年祭」為首發活動,明年8月15日則將在台北市舉辦「815終戰70週年祭~漂浪台灣70冬」紀念晚會。

岡山大轟炸死裡逃生的王文清(左一)、梁啟祥(右二)為亡靈祈禱、追思。(記者蘇福男攝)

岡山大轟炸死裡逃生的王文清(左一)、梁啟祥(右二)為亡靈祈禱、追思。(記者蘇福男攝)

憶及當年戰爭慘況,王清文至今仍餘悸猶存。(記者蘇福男攝)

憶及當年戰爭慘況,王清文至今仍餘悸猶存。(記者蘇福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