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來自韓國星星的孩子 台灣特教建功

新竹市建功國小特教班韓籍自閉兒在父母及老師的堅持與耐心陪伴下,已能書寫工整字體。(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建功國小特教班韓籍自閉兒在父母及老師的堅持與耐心陪伴下,已能書寫工整字體。(記者洪美秀攝)

2014/09/22 18:08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來自韓國星星的孩子,卻在新竹市的特教環境展笑顏」。

新竹市建功國小特教班自閉兒高翊幃,從小不吃白米飯,只吃玉米脆片當主食,進入建功國小特教班,因老師的堅持,花三小時讓他吃下三湯匙飯,從此開口吃飯,更因此愛上學習,從不會寫字到字體工整,韓國爸爸感恩的說,「台灣的特教環境,讓我的孩子也能享有快樂學習」。

過去自閉兒被稱為星星的孩子,因為與他人的人際關係有障礙,使得自閉兒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建功國小特教班老師陳淑娟說,小三的高翊幃出生後因口語表達比同齡孩子慢,被鑑定是自閉兒,爸爸是韓國籍、媽媽是台灣人,但父母先前已給翊幃各種學齡前的職能及物理治療。

「一切變得不一樣」,高爸爸說,從來不吃白米飯的翊幃,家人試了6年,沒想到卻在建功國小特教班讓他開口吃下白飯,「孩子吃下人生第一口白飯時,那種感動與激動讓人不由自主流淚」,帶著韓國腔的高爸爸說,孩子從不會算數到會三位數的加減,甚至會寫國字,「原本抗拒上學,現在是快樂出門」,「如果不是在台灣,如果不是台灣的特教環境,翊幃的改變不會如此大。」

翊幃的爸爸是韓國人,在台灣教韓文,媽媽是台灣人,兩人在澳洲留學相識相戀,結婚後定居在台灣,高爸爸說,台灣的教育環境很優,得知孩子是自閉兒後,妻子娘家全力支持協助照顧,加上台灣對特殊孩子給予的早療和轉銜服務,讓他很放心孩子的成長。

高媽媽說,翊幃原本有嚴重的偏食習慣,但在特教老師的堅持下,從不吃白飯到現在什麼食物都能接受,這些轉變,讓她相信老師的專業與耐心付出的努力。

建功國小校長陳進豐說,特教班有6名孩子,其中4人是自閉兒,很多家長把家中自閉兒送到學校學習,明年學校新大樓落成後,學校會新闢一層樓的空間給特教生及資源班學生使用,期許特教孩子都是天使之光,快樂成長。

韓籍自閉兒如今願意開口吃白飯,這些轉變讓韓籍爸爸和台籍媽媽感恩又放心。(記者洪美秀攝)

韓籍自閉兒如今願意開口吃白飯,這些轉變讓韓籍爸爸和台籍媽媽感恩又放心。(記者洪美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