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復興空難》飛行員:民航法規自打嘴巴

飛行員指出,天候對這次復興澎湖空難絕對有影響,民航局的標準自打嘴巴。(記者姚介修翻攝)

飛行員指出,天候對這次復興澎湖空難絕對有影響,民航局的標準自打嘴巴。(記者姚介修翻攝)

2014/07/28 17:11

〔記者姚介修/台北報導〕民用航空法內的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中第32條及207條的執行辦法附件3-不良天候飛航規定對於雷雨飛航規定內明訂有雷雨通報嚴禁飛行員穿越雷雨飛航,但是在該附件在機場上空發佈雷雨通報,卻有截然不同的規範,是由飛行員決定起降,而且要飛行員負責飛航安全及飛航作業管制責任。

飛行員都說民航局根本是推卸責任,不管颱風天或航路、機場上空發佈雷雨,對飛行員來說都是很痛苦的抉擇,因為有飛航安全及航班延誤的壓力,即使天氣很差,公司的調派中心都會給飛行員壓力,甚至叫飛行員「試試看」,飛行員只能說「這個不是叫我們在賭運氣嗎?」。

機場上空雷雨會產生低空風切,其中最嚴重的微爆氣流,飛機飛行需要的就是速度和高度來維持安全,這也就是為什麼大家都說飛行最要命的13分鐘,那就是降落前的8分鐘和起飛後的5分鐘,民航局既然認定航路上雷雨很危險,要求飛行組員嚴禁穿越,但是機場上空有雷雨又要飛行員自行負責的另一套標準,難道這不是穿越嗎?

根據飛安會最近的一期季刊第一章就是介紹風切,同時還舉例在1985年,美國達美航空班機在降落前遇到強大的風切,最後飛機還沒有進到跑道就墜毀,根據調查報告他們遇到的就是微爆氣流,他們最後的兩句話就是「請求上帝幫助我,告訴我如何逃脫這場災難。」及「為什麼事先沒有人告訴我災難的來臨呢?」。

達美飛行員最後的記錄就可察覺雷雨天氣所產生的低空風切中微爆氣流(Microburst)給飛行員帶來無法避免災難與恐懼,這次復興航空機長最後重複說了兩次「重飛」,顯然碰到一些無法預測外來氣候的影響造成飛機進入險境。

飛行員指出,飛機進雲飛機上的氣象雷達掃的出來,雖然以水氣的密度來區分,紅色顯示水氣最重,但並不代表會有雷雨,可是機場天氣是籍由地面觀測的結果,透過 ATIS,Metar及航管告訴你雷雨當空,但他們卻要你違法穿越雷雨。

飛行員也說,民航局既然要飛行員做決定負責,就要給飛行員最好的助導航設施,如果設備不好,至少要提供充足、正確、即時的天氣資訊,尤其是在天候環境及儀器設備不良的情況下,更應該提供最新的資訊,民航局這種行徑就是你走在回家路上看到老虎,你絕對不要面對他,要閃開老虎,可是你要走進家門,環境顯示老虎出現機率很大,民航局這時卻要求你自己決定要不要進去,不過被咬到了,你自己要全全負責。

飛行員痛批民航局現在就像政府機關的一頭怪獸,他什麼都要管,什麼民間資源都要免費用,最後卻什麼都不用負責任,甚至要航空公司修改作業標準,連一張白紙黑字都不敢發文,就怕留下痕跡,這種完全不負責自我檢討的心態,也難怪在這次空難讓大眾質疑民航局的定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