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客庄習俗 大路關「四孤搶粄」中元登場

大路關「四孤搶粄」是客庄特殊的中元習俗。(圖由屏縣綠元氣產業交流促進會提供)

大路關「四孤搶粄」是客庄特殊的中元習俗。(圖由屏縣綠元氣產業交流促進會提供)

2014/07/28 11:18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縣高樹鄉廣福村一帶的大路關地區,中元節有特殊的客庄習俗「四孤搶粄」,約在20多年前停辦,直到近8年才又恢復,去年吸引200多人參加,今年的活動將8月10日下午登場,有興趣的民眾可預約或現場報名。

相傳客家先民在清朝乾隆年間,到高樹鄉大路關開庄後,每年中元節會準備豐盛祭品盛大「度孤」,在祭祀結束後,讓村民搶食祭品,形成「四孤搶粄」,在食物不甚豐足的農業時代,居民在感恩之餘又能滿足口腹之慾。

今年中元節屏縣綠元氣產業交流促進會也與社區合作推出大路關研究研討會,8月10日下午1點30分至5點,在高樹鄉廣福社區活動中心登場,研討會後「四孤搶粄」儀式在順天宮前舉行,洽詢電話:08-7967069。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