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研院科政中心 建立4G標準必要專利資料庫

2014/07/22 18:06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建置「4G 標準必要專利資料庫」,蒐集全球前50大廠商,超過600篇的4G標準必要專利,讓4G廠商不只看自己做了什麼,也知道對手在做什麼專利,成為分析全球技術市場動向的前哨站。

為快速即時蒐集各國、各領域、各廠商技術研發動向,了解國際大廠專利技術佈局態勢,並剖析各國重要專利興訟官司重要爭點,國研院科政中心建立「4G LTE標準必要專利資料庫」,今年底前預計彙整超過6,000件4G通訊「標準必要專利」(即其他廠商開發相同設備時,必定會使用到的專利),以分析全球大廠在4G通訊的專利佈局狀況。

科政中心副研究員賴明豐表示,目前全世界4G通訊的標準技術規格,是由「國際電信聯盟」主導,委由「歐洲電信標準協會」(ETSI) 統籌管理歐、美、中、日、韓通訊產業相關協會的技術專利資料,各國通訊業者皆必須向ETSI提報自己研發的「標準必要專利」,其他廠商若無法迴避這些專利,就必須支付授權金。但一般廠商並不容易從一大堆雜亂無章的資料中取得自己需要的訊息。

科政中心用1年多時間整理資料,逐一比對每一筆專利資料的正確性;同時邀集國內數10位通訊領域專家學者,解讀摘錄每一篇專利的技術內涵,研判是否確為該技術領域的「標準必要專利」,並明確標示出全球各大廠商在4G通訊專利插旗佈局的技術項目與範圍,列成清單,讓國內廠商能有明確的發展依據。

賴明豐表示,台灣廠商若能從已有相當基礎的「訊號控制」及「錯誤控制」二領域出發,透過產學合作提升技術能力,或是廠商之間彼此合作截長補短,應可搶佔標準必要專利,為台灣的4G通訊產業創造競爭優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