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刮痧要注意力道 以免適得其反

刮痧要注意力道。(記者謝鳳秋攝)

刮痧要注意力道。(記者謝鳳秋攝)

2014/07/22 09:23

〔記者謝鳳秋/台中報導〕夏日氣溫高,很多人用刮痧紓緩類似中暑不適,且認為要有大片紅紅紫紫的瘀斑才代表「出痧」。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鄭宜哲醫師提醒,刮痧瘀斑大約一週就會自然消褪,如果太用力,皮表可見明顯紅腫突起,甚至連肌肉都發炎而痠痛,萬一皮膚發炎、破皮感染,適得其反。

像30歲的陳先生,從事業務工作,這陣子溫度太高,從戶外頻繁進出冷氣房中暑,頭暈得特別厲害,疲倦乏力、肩頸僵硬、口乾口渴情形愈來愈嚴重,最不舒服時,感覺像是頭會跟著心跳、血管一起抽動般的不適,從小夏天這樣不舒服,媽媽都會把他們抓來刮痧,他也覺得只要稍稍刮痧過,暈的感覺減輕,整個人馬上就舒服多了。

鄭宜哲指出,門診最近常常可以看到類似陳先生的個案,親朋好友依經驗推斷是「被熱到」,自行拿硬幣、湯匙加點潤滑介質就往肩膀刮,有些人求好心切,以為刮痧一定得看到出痧才會有效太用力,或者是頻繁刮痧的結果,時間久了,不但可能影響療效,還會造成皮膚角質變粗,類似不舒服症狀請教專業醫師比較保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