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可倒帶重來…台鐵演習 一場失敗的秀

台鐵針對捷運隨機殺人事件模擬防暴演練,卻未安排媒體採訪區,演習一路由媒體隨拍,還暫停、重演,被批兒戲,圖為傷患救治畫面。(記者黃立翔攝)

台鐵針對捷運隨機殺人事件模擬防暴演練,卻未安排媒體採訪區,演習一路由媒體隨拍,還暫停、重演,被批兒戲,圖為傷患救治畫面。(記者黃立翔攝)

2014/06/12 17:35

〔記者黃立翔/特稿〕演習視同作戰,豈容兒戲?

三週前的北捷隨機殺人事件敲響交通運具安全警鐘,台鐵迅速籌辦防暴演練,課題擴及三鐵共構聯繫、維安、救護,台鐵掌握議題趨勢反應快、立意佳,但為求逼真失守專業,過程不僅流於形式主義,為演習「效果」配合媒體說停就停還倒帶重來,更如同兒戲,連派出所的防搶演練都不如,這樣的演習品質不只是一場失敗的秀,更讓人捏一把冷汗「發生在台鐵還得了」。

北捷隨機殺人案發生在龍山寺站到江子翠站間,兩站行駛距離不到四分鐘,台鐵模擬的萬華站到板橋站,所需也僅五分鐘,代表演習核心就在「如何與時間賽跑」、「相關人員的SOP」,可惜的是,今天的防暴演習表定廿五分鐘,所有人按表操課,卻沒人持碼表掌管、紀錄時間,包括行控中心通報時間、警力反應時間、醫療後送時間、橫向聯繫時間,北捷一案後媒體對北捷反應遲鈍多所針砭,台鐵顯然沒記取教訓。

再者,正常的演習應力求務實模擬一般情況,所有人應該待在日常崗位,按獲報時間發動,以正確估計流程,演習前所有人卻集結在月台,事發後「迅速各就各位」,不僅沒計算轄區警消到達路線、時間,台鐵台北段人員更稱,因為三鐵共構路線橫跨地下樓層,為求演習順利,消防局派出四部救護車,卻只「演習」傷患送到月台電梯口,連上救護車都免了,遑論模擬傷患送達附近板橋亞東醫院或台大醫院的時間,形式主義莫此為甚。

更甚者,演習雖設封鎖線,卻任由部分媒體提前上車拍攝演習,還爆發推擠,過程還任由攝影記者「喊卡」、「重來」,為了「效果」罔顧專業,試問「若列車上真的出現砍殺事件,乘客可有重來機會?」。

演習最大的敵人不在假想敵,而在形式主義,一場演習,曝露了台鐵在處理緊急事故上的不專業,錯了就錯了,若能無私改善缺點,拿這場失敗的秀,改善成一流的反應機制,才是乘客之福。

台鐵針對捷運隨機殺人事件模擬防暴演練,卻未安排媒體採訪區,演習一路由媒體隨拍,還暫停、重演,被批兒戲。(記者黃立翔攝)

台鐵針對捷運隨機殺人事件模擬防暴演練,卻未安排媒體採訪區,演習一路由媒體隨拍,還暫停、重演,被批兒戲。(記者黃立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