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隻雞慢啼? 醫:可能是發展遲緩

2022/04/08 05:30

▲國健署提醒,家長可以參考兒童健康手冊了解寶寶的生長及發展情形。(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

老一輩的人總會說「大隻雞慢啼(比喻大器晚成)」,不過醫師提醒,「慢啼」的孩子很可能是發展遲緩,早期發現異狀才能把握黃金治療期;國民健康署指出,政府提供7歲以下兒童7次健康檢查,兒童健康手冊也有「家長記錄事項」,協助爸媽檢視孩子的發展情形。

善用兒童健檢 7歲以下7次

衛福部統計,去年發展遲緩兒童早療服務個案通報共有2萬6392人,依年齡分析,佔比前3名依序為「2歲至未滿3歲」6383人約佔24.19%,「4歲至未滿5歲」5107人佔19.35%次之,「3歲未滿4歲」4881人佔18.49%。

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彭純芝指出,當發現孩子某些動作「慢」了,應就醫由專業醫師協助評估,提早確診與介入治療,可大幅增加孩子恢復正常生活的能力和機會。

彭純芝舉例說明,4個月大的幼兒頸部張力應穩定,頭必須能平穩支撐,若抱著時,幼兒的頭一直垂下來,就可能是肌肉張力低下,6個月到1歲半要關注軀幹張力與肢體動作發展,例如6個月時會不會翻身、9個月時叫孩子的名字會不會朝聲音方向轉頭,1歲半時應要說5個以上有意義的單字等。

▲6-8個月大的寶寶應該學會翻身了。 (記者邱芷柔攝)

家長應勤做筆記 檢視警訊

彭純芝也提醒,部分照顧方式會影響判斷,例如一直抱著、放在嬰兒車中,導致幼兒沒有練習爬行的機會,或是身上衣服包太多無法翻身、坐在螃蟹車內無法訓練大腿肌肉。

國健署長吳昭軍表示,家長應勤做筆記,跟著兒童健康手冊中的「家長記錄事項」檢視相關警訊,國健署去年完成「寶貝成長路,檢前先紀錄」分齡示範影片,家長也可按圖索驥,並利用全國3469家提供兒童健檢服務的醫療院所,掌握家中寶貝的成長與發展。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右2)和彭純芝醫師(右1)提醒家長,善用兒童健檢服務,並且勤做筆記。
(記者邱芷柔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