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小孩」也有叛逆期? 專家:18個月大以後學習表達情緒

2022/03/28 22:01

對還在學習控制情緒的孩子,即便是再小的事情,最終都可能以孩子在地上亂踢、亂咬、大哭收尾;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孩子逐漸長到18個月大,父母可能會發現孩子不再像以前那樣可愛了,他可能會常常發脾氣、情緒崩潰、大哭大叫,也常使用「不要」、「我的」、「我自己來」等字眼。專家指出,對於正處於「叛逆期」的小小孩,父母千萬不要用發脾氣回應,反而應該站在孩子角度思考。

愛爾蘭嬰兒心理健康協會創辦人、臨床心理師瑪塔茲(Rochelle Matacz)投書外媒《The conversation》表示,對這個階段的孩子來說,「等待」不是一種選擇,即便是再小的事情,最終都可能以孩子在地上亂踢、亂咬、大哭收尾,且在家中與公共場合都可能發生。

統計顯示,18-60個月大的孩子平均每天發1次脾氣,平均持續時間為3分鐘,瑪塔茲指出,這是因為在18-36個月的孩子逐漸開始學習如何應對情緒,包含恐懼、憤怒、沮喪與悲傷;不受控制的情緒或反抗父母的行為在這階段很常見,但若父母能夠從孩子的角度看世界,便能更容易理解、回應孩子的哭鬧,同時還能幫助孩子調節情緒。

瑪塔茲表示,有些父母會難以忍受孩子的情緒崩潰,因此可能會生氣地對孩子大吼。這可能會嚇到孩子,有時會讓孩子因感到恐懼而退縮,但有時反而會因為負面情緒的累積讓孩子的情緒進一步爆發。

父母先別發怒 別輕忽這3件事

●注意自己的應對,隨時提醒自己冷靜地回應孩子,才能專注地解決孩子的情緒問題。

●要幫助辨認孩子所經歷的情緒,孩子的情緒會透過行為表達,當情緒過去後應告訴孩子,他所面對的情緒是什麼,並想辦法協助孩子處理情緒。

●不要將孩子在情緒失控時說的話當真,而是要去思考孩子行為背後代表的情緒。

瑪塔茲提醒,教育孩子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在父母持續地幫助下,孩子最終將能掌控自己強烈的情緒,並能透過語言將其描述出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