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喊寶寶名字都沒反應? 專家揭語言發展遲緩「危險信號」

2022/03/06 23:05

若寶寶4-12個月大了,對自己名字都沒有反應、與人的眼神接觸少,可能是語言發展遲緩;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小寶貝出生後,一天天慢慢長大,爸媽最期待的就是聽見孩子開口說話,冠新復健科診所語言治療師謝碧妤表示,每個孩子學習說話的時程都會有所差異,但如果孩子已經4-12個月大了,聽見自己名字都沒有反應,或不會轉頭尋找聲音來源,這類情形就要注意,很可能是語言發展遲緩的徵兆。

謝碧妤在臉書粉專「新店-冠新復健科診所」發文分享,在嬰兒時期,孩子就會開始發出聲音並對周遭環境的聲音有反應,3歲前是孩子語言發展特別密集的時期。

謝碧妤說明,語言發展雖然有一定的里程碑,但其實每位孩子的語言發展時程有一定的差異性,家長要先了解典型語言發展的特徵,只要孩子能力符合該階段內的語言發展特徵,家長們則無需過度憂慮。謝碧妤也整理出孩子3歲前一些常見語言發展遲緩的「危險信號」,供民眾參考:

出生3個月

●不會與他人互動。

●不會微笑。

4-12個月

●對自己名字都沒有反應。

●與人的眼神接觸少。

●不會轉頭尋找聲音來源。

●自顧自地做自己的事情、很少發出聲音,如:ㄅㄚ ㄅㄚ ㄅㄚ,也不常使用手勢表達,如:揮手。

12-18個月

●聽不懂簡單指令。

●還不會叫爸爸媽媽。

●大部分使用詞彙表達。

2-3歲時

●還不會將單詞組成簡單句子。

●聽不懂兩個步驟的連續指令。

●孩子「會自己說」的日常生活詞彙少於50個。

謝碧妤指出,若家長不曉得如何判斷,也可以諮詢語言治療師,協助分析孩子的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