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低頭族肩頸痠痛 專家教3招助緩解

2022/02/23 16:40

頭頸長時間維持在低頭或前伸的姿勢,容易導致肩頸痠痛、僵硬,甚至出現上背痛、頭痛的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習慣低頭滑手機或處理事務,長時間下來,容易導致肩頸僵硬、痠痛。想避免肩頸痠痛,平時應避免長時間維持在同一個姿勢,也可以透過伸展運動,來舒緩肩頸不適。

愛迪樂治療所在臉書粉專「愛迪樂治療所-肌骨疼痛與運動物理治療團隊」及網站發文分享,頭頸長時間維持在低頭或前伸的姿勢,隨著使用時間的增加,會讓肩頸肌肉持續被拉長、變緊繃,導致肩頸痠痛、僵硬,甚至出現上背痛、頭痛的症狀。過去研究發現,處於中正位置的姿勢下(耳垂、肩峰呈一直線),頭的重量約只有5公斤重;但頭往前傾45度時,頭的重量卻增加到22公斤,大大增加了肩頸肌肉的負擔。

處於中正位置的姿勢下,頭的重量約只有5公斤重;但頭往前傾45度時,頭的重量卻會增加到22公斤。(愛迪樂治療所提供)

另外,研究也顯示,除了姿勢不良等身體因素外,心理因素也會造成肌肉骨骼問題。當處於壓力、焦慮時,肌肉也會不自覺一起變得緊張,讓肌肉長時間收縮,無法適當的休息,導致後續疼痛的發生。

愛迪樂治療所說明,不管是好姿勢、壞姿勢,都要保持活動,長時間維持不動,肌肉無法得到適度的休息,影響血液循環,長久下也導致肌力失衡。透過調整姿勢,可以遠離肩頸痠痛。

坐著的時候應雙腳著地,膝關節及髖關節彎曲呈90度,調整背靠或靠墊,要契合腰部曲線,支撐背部及腰部,手肘與桌面平行,放鬆肩膀,眼睛與螢幕頂端平行,調整身體與螢幕的距離,盡量保持頭在正中位置。躺著的時候,可選擇符合頸部曲線的枕頭或利用毛巾卷墊在頸部下方,讓頭、頸與脊椎呈一直線,避免頭處於過高或過低的位置。

坐著的時候應雙腳著地,膝關節及髖關節彎曲呈90度,調整背靠或靠墊,要契合腰部曲線,支撐背部及腰部,手肘與桌面平行,放鬆肩膀,眼睛與螢幕頂端平行,調整身體與螢幕的距離,盡量保持頭在正中位置。(愛迪樂治療所提供)

愛迪樂治療所指出,以下3種方式也可以用來舒緩肩頸不適:

1、收下巴運動:坐姿,頭維持在自然姿勢,下巴微微往後縮(不是點頭),讓耳垂與肩峰呈一直線(正中位置),感受頸部後方出現緊繃,停留5秒/次,10次/回,3回/天。

收下巴運動示意圖。(愛迪樂治療所提供)

2、頭側彎伸展:坐姿,頭維持正中位置,伸展側的手可抓住椅子,對側手將頭往對側拉,直到感受到緊繃,停留10-30秒,3-5次/回,3回/天。

頭側彎伸展示意圖。(愛迪樂治療所提供)

3、適度休息,熱敷放鬆肌肉:設定鬧鐘,在專注一段時間後,提醒自己休息、活動肩頸,變換姿勢可利用熱水袋或熱敷墊,熱敷20分鐘,放鬆肩頸肌肉。

愛迪樂治療所提建議,平時應避免長時間維持在同一個姿勢,在忙碌中,也要提醒自己調整姿勢、適度休息,保持頸部的活動。肩頸痠痛也可能是其他問題造成,如果嘗試了以上方式仍未見改善,甚至變更糟,或出現神經學症狀,如刺痛、麻等情況,應諮詢醫師或物理治療師進行更詳細的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