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時間姿勢不良 也會網球肘

2022/02/15 05:30

▲網球肘患者可透過針灸治療達到通絡、活血、止痛效果,並放鬆手臂緊繃的肌肉,減緩不適。(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59歲蔡先生因工作需要長時間開車、反覆旋轉手臂及用電腦,雙手都罹患網球肘,在復健科治療幾個月還未解決不適,轉求診中醫。經中醫針灸治療3週後,疼痛程度下降7、8成,並配合暫停工作、多休息,疼痛減緩許多。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周怡貝提醒,民眾可能忙於工作或長時間玩電競遊戲,都要小心過度使用或姿勢不良造成手肘疼痛,建議適度休息,減少肌肉筋脈勞損誘發網球肘。

定期休息 避免肌肉過勞

周怡貝表示,網球肘主要症狀為手肘疼痛,在肘外上髁或伸肌群處有壓痛點,有時疼痛會延伸到前臂。這在中醫觀點屬於痹證、傷筋、肘勞範疇,因過度使用與姿勢不當,長期勞損傷及肘部及伸腕肌群筋脈,致氣血運行不暢、瘀血阻滯疼痛。治療上可針灸適當穴位,並用針刺放鬆過度使用的手臂緊繃肌肉,也可搭配推拿、拔罐一起治療。

此外,患者自我保健也很重要,周怡貝提醒,常使用屈伸手臂、手腕,需定期休息,避免肌肉過勞;若運動時動作不當,需調整、矯正姿勢,訓練強度也要循序漸進,避免運動傷害;平時也可做一些手腕、手肘屈伸及旋轉,能放鬆肌肉、增加關節靈活與穩定性,也可鍛鍊、增強手臂伸腕肌群肌力,減少肌肉筋脈勞損的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